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1-00731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9-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我市“建设健康村庄 助力健康陕西”实践活动入选省卫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9-07 09:55:04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总结和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典型经验做法,近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从10个市(区)和28个委直委管单位上报的68个案例中,遴选出第一批10个具有学习借鉴和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引导各级各单位立标杆、树典型助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宝鸡卫健委“建设健康村庄  助力健康陕西”实践活动入选省卫健委首批典型案例。

建设健康村庄  助力健康岐山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市岐山县以健康村庄建设作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入点,大力建设健康环境,改善全县村容 村貌,持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全县建成健康村庄 48 个。凤鸣镇 堰河村作为全县健康村庄建设的样板,两次参加“中国家庭健康 大会”,分享健康村庄建设经验,并先后在省、市健康村庄建设 现场会介绍做法。

1、建设健康环境,扮靓宜居村庄

岐山县将“厕所革命”作为堰河村建设健康村庄、实现乡村 振兴的突破口,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联合派技术人员驻扎在堰河村,深入指导开展改厕。村上投资 96 万元开展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建成旅游公厕2座,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为每个家庭配备垃圾桶,每个小组配备垃圾箱,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村里投资108万元把废弃的低洼地建成生态涝池,解决雨水排放和防汛问题。引种水草,放养鱼苗,村上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投资 34.4 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站,铺设排污管网,规范污水处理,实现雨污分流。投资 76 万元建成1.5米宽、1900米长的塑胶健康步道,安装健康标语小贴士20多块。建成以合理膳食、慢病预防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文化长廊及9个健身小广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85件。健康环境进一步提升,健康村庄建设全面达标。

2、改善健康服务,提高健康水平

岐山县卫生健康局指导堰河村建成健康小屋,配备全自动电 子血压仪、血糖仪、体质指数测量仪等设备,为群众免费提供健康自检服务,宣传健康防病知识。建成诊断、治疗、药房、观察、 公共卫生“五室分离”的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医务人员4名,每年接诊服务7500人次。持续实施 14 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签约服务2334人。县疾控中心通过对堰河村村民健康状况调查分析,发现全村发病前三位是高血压、颈椎病、糖尿病,主要原因是食用油盐超标、膳食结构不合理、缺乏运动锻炼等,据此为村上制定干预方案,开展“三减三健” 教育,发放控盐勺、控油壶等,倡导村民对臊子面传统做法进行改良,引导村民形成健康生活习惯。村上投资85万元建成农村幸福院和文化中心,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身体检查、生活照料等,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良好的健康服务。

3、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健康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岐山县在堰河村通过宣传栏、广播电视等载体,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县中医院、卫生院专家进村开展常见病、多发病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全人群分类精准干预,增强村民健康知识和疾病防控能力。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管理员职责,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健康家庭发放含有体重秤、腰围尺、体温计、控油壶、控盐勺、体质指数转盘、健康素养66条手册、膳食宝塔挂图等健康元素的健康大礼包,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健康村庄建设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