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关于凤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4 09:42:16 浏览次数:
来源:凤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5日在凤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凤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提交凤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县财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聚力绿色转型、奋力追赶超越”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克服“减收增支”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19454万元,实际完成2179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2.04%,占调整预算21796万元的100%,较上年增长9.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16151万元,实际完成17164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47.78%,占调整预算171647万元的100%,较上年增长0.53%。

按收入结构划分:税收收入15624万元,较上年14786万元增长5.6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68%;非税收入6172万元,较上年5175万元增长19.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8.32%。

2.上级各项结算补助收入及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45842万元,其中:上级税收返还性收入93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59520万元,各类专款85388万元。加上新增一般债券收入5674万元,上年结余22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74万元,调入盘活存量资金3703万元,县本级收入21796万元,全县总财力为178314万元。全年总支出1773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64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5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30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42万元。年终结余961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3.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876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72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9万元。加上上级专项基金389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000万元和上年结余6896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7049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3875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8429万元,债务付息及其他支出15418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8万元。基金结余317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我县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中上级下达专款34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4.政府性债务余额情况

2021年省市下达我县政府性债务限额19733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0311万元,专项债务限额97027万元。2021年末,我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8660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9111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95493万元,均在上级下达限额之内。

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6377万元,完成19312万元;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4563万元,完成1498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4327万元。

(二)2021年全县财政主要工作

1.聚力抓征管强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强化收入征管。立足我县经济发展实际,持续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加强财政经济运行形势研判,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增减动态,确保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全年完成税收收入15624万元,非税收入6172万元。二是加强财源培植。把财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为目标导向,发挥财税政策、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和相关缓缴政策,减免税费22042万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支持加气混凝土砌块、腻子粉、鼎川织业、“国麝天香”全混颗粒饲料加工、植物提取产业园、碳酸钙加工、汉和二期等项目建设,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三是全力争取资金。紧盯中省政策资金投向,积极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和前期工作,大力争取各类资金。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59520万元,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4867万元,较上年增加388万元,增长8.66%,增量和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均衡性转移支付37320万元,较上年增加1302万元,增长3.61%。全年共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67704万元。争取债券资金16674万元,支持凤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服务楼、双石铺中学整体迁建、公益性公墓和新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项目库建设。申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58个,申报资金36500万元,涉及工业转型升级、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等,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此外,凤县交通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G342凤州至凤县公路改建工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已进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总投资89432万元。

2.聚力优结构保重点,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始终把民生保障摆在优先位置,全年民生支出142438万元,占财政支出的82.98%。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和过渡期内财政支持政策、资金规模总体稳定的要求,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530.08万元,其中:中央2015万元,省级1538.08万元,市级777万元,县级2200万元。二是加大惠民惠农力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三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充分发挥财政保障民生、服务农村职能,发放城乡低保、农村特困、高龄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等“一卡通”补贴资金8535万元。安排村集体经济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4960万元,促进农民增收,支持农业发展。三是助推基础设施建设。争取316国道酒奠梁隧道引线项目资金16690万元。安排2799万元,支持危桥改造、通村路完善、河堤加固、供水巩固提升等项目建设。组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3个,安排财政奖补资金332万元,受益群众1.1万人。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资金150万元,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四是强化社会保障。安排卫生健康资金9800万元,积极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公立医院改革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安排社保资金23200万元,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城乡低保、就业补贴、五保和残疾人补贴等政策落实到位。安排教育资金23794万元,支持校舍长效机制改造、教育现代化推进、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为我县教育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五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安排秦岭生态环保资金35167万元,积极推进无害化垃圾处理场、空气自动监测站、退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项目建设,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六是保障文化事业和谐发展。安排文化旅游宣传资金4076万元,推动5A级县城建设改造、古羌文化园演艺中心改造升级、创文复审、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和乡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促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3.聚力抓实体促振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一是持续培育新型产业。创新财政扶持产业发展方式,推进新兴产业崛起壮大和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一区三园五基地”,年初预算1000万元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撬动新型产业、特色产业的社会投资,促进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安排2000万元用于工业和园区发展,支持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二是全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支持打造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大力支持推进“1+N”产业布局。全年安排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281万元,进一步增强了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三是积极引进总部企业。全面落实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加速聚集各类生产要素,为落户总部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兑现奖励政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新引进总部企业5户,累计达到25户,全部注册落地,其中已投产达效11户,入库纳统7户,实现税收1045万元。四是大力支持融资平台整合升级。顺应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要求,聚焦产业转型和支持城市建设,支持融资平台整合升级,通过市场化运作、多元化融资、一体化经营,打造“四大平台”,积极盘活股权、林权、土地使用权和特许经营权,达到“盘活存量、吸引增量”的成效,带动林麝、民宿等产业市场化运作,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4.聚力强管理提质效,财政改革持续深化。一是预算编制有力有序。继续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厉行勤俭节约,对可统筹整合的资金加强捆绑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二是预算绩效不断完善。坚持“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体系,依托“财政云”实现信息化全覆盖,抓好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双监控”,持续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和财政治理能力。三是财政改革不断深化。坚持放管结合、效率优先的原则,修订完善政府采购操作规程,业务办理流程更加快捷高效,全年实施政府采购565项,完成采购预算26927万元,组织开展消费扶贫482笔、采购金额124万元。全力推进陕西省非税及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实现多种渠道缴款、分级对账清分、缴库和系统自动退付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提升了综合服务效能。

5.聚力强监督促规范,财政制度持续完善。一是财政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对“三保”、重点项目、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10余次,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出台《凤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过渡期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衔接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全面自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各类补贴资金规范、精准、及时、安全、足额地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二是财会监督力度加大。对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完成全县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和变更工作,组织开展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对我县2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业务检查,督促完善会计管理系统备案资料。三是直达资金管理不断加强。坚持加快支出和规范使用并举,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继续加强直达资金全流程监控,确保直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四是支付业务无纸化全面推进。依托“财政云”系统,全面推进国库支付全过程无纸化,纳管预算单位账户121个,坚持大额支付审批制度,全年累计办理支付业务3.51万笔,支付资金26.06亿元。

2021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我县经济正处于矿产业衰退、新兴产业支撑不足的转型阵痛阶段,受减税降费等市场和政策诸多因素综合影响,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加之,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政策的退出,“六稳”“六保”对财政资金持续保障提出更高要求,生态修复恢复任务艰巨,债务还款仍处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找准症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及重点工作

按照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2022年我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扣奋力谱写凤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总体目标,突出“防风险、补短板、强优势、树品牌”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县域经济发展,为把凤县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品质民生、文明和谐的幸福高地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目标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21万元,同口径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2511万元,民生支出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

(一)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0621万元,同口径增长6%以上,其中:税收收入15878万元,非税收入4743万元。

上级各类一般性转移支付预计53965万元,税收返还934万元,省市专款预计数47088万元,上年结转961万元,地方财政预算收入20621万元,当年财力总计为12356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年总支出安排1235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2511万元(含“三保”支出预算84473.5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360万元,增长5.48%,上解上级支出105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5160万元,上年基金结转3174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334万元,按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的原则,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8334万元。

因我县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上年结转的34万元,安排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

3.政府性债券转贷收支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我县到期债券本金9361万元,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9100万元,安排预算资金261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20266万元。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5917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当年预算结余4349万元。

(二)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1.持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坚持把提高质量效益贯穿预算执行全过程,努力促进收入提质、支出提效。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严格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科学分析研判财经形势,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做到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涵养财源,扩大税基。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活力,培育新型优质财源,助推收入持续性增长。二是多措并举抓“五争”。时刻关注财税政策最新动向,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包装和申报等前期工作,打好项目申报基础。纵向加强对上主动汇报对接,及时准确掌握最新政策动态,横向加强部门联动衔接,加强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融资、争债券工作合力,推动更多项目、资金落地,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7亿元以上。三是保障重点优结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化结构,精准支出,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突出重点,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保持适当财政支出强度,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加快财政支出的制度机制,更加突出绩效导向,着力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有效性。

2.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财政提供资金保障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科学安排“三农”资金,保持财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的投入力度和支持政策总体稳定,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二是支持推进产业发展。创新财政扶持产业发展方式,突出生态化、抓项目、强企业、兴园区,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崛起壮大和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抢抓中省政策机遇,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支持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三是支持推进生态治理。高质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支持推进“两山银行”实践基地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和尾矿库综合治理,推动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产业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支持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快绿色低碳化发展。四是支持推进社会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做好民生工程,支持办好十件惠民实事,积极支持各类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3.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发挥预算绩效管理的引导作用,推进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在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应用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成果,突出项目核心产出和效果,不断提升绩效目标编报质量。依托“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流程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部门绩效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等业务,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4.不断强化财政管理监督。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安排支出。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全面落实人大决议,积极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完善以预算编制为前提、以绩效管理为核心、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监督检查等各环节协调联动的财政制度,进一步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效能。全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动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提高财政资金管理透明度。

5.切实防范财政风险。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行稳致远。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加大财力倾斜力度,确保足额编制和均衡执行“三保”预算。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健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严防政府债务风险。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直达资金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资金,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全力以赴完成年度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奋力谱写凤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财政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凤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