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27R/2022-01612 发布机构: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10-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22-10-19 11:56:1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一)建设主体

原则上以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已登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建设主体。建设主体要符合“四有”原则,有合法合规经营资质、有强烈建设需求、有建设所需用地、有自筹建设资金,并优先支持在村镇具有交易场所并集中开展鲜活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服务和交易服务的建设主体,优先支持需求库容在100吨以上,以及采用先进冷链设施建设理念、具有示范推广作用的建设主体开展项目建设。

(二)建设内容

建设主体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建设类型和规模,可以选择一种或多种类型组合建设(包含新建、改扩建),更好地提高设施利用率。主要类型如下:

1.冷藏库。在水果(苹果、猕猴桃等)、设施农业(蔬菜、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薯类、茶叶、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生产基地,根据贮藏规模、自然气候和地质条件,采用土建式或组装式建筑结构,配备机械制冷设备,新建、改扩建保温隔热性能良好、低温环境适宜的冷藏库,用于果蔬贮藏保鲜。

2.气调库。在苹果、猕猴桃、蔬菜等呼吸跃变型果蔬生产基地,建设气密性较高、可调节气体浓度的气调贮藏库,配备碳分子筛制氮机、中空纤维膜制氮机、乙烯脱除器等专用气调设备,对商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进行气调贮藏。

3.预冷库。以果蔬等种植类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主,建设预冷库,将采收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在运输、贮藏或加工以前迅速预冷去除田间热和呼吸热,达到相应的贮藏温度,可单独建设,也可配合大型冷藏库同步建设。

4.通风库。选择自然冷源充沛的地区,在临近村镇主要道路,充分利用自然有利地形,采用较好的保温隔热建筑措施和通风方式,建设土建式、组装式通风库,用于萝卜、马铃薯等耐贮果蔬的贮藏保鲜。

5.贮藏窖。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和土地的保温特性,因地制宜建设地下、半地下贮藏窖,帮助农户短期贮藏白菜、马铃薯、红薯等耐贮性好的农产品。

根据产品特性、市场发展和储运加工的实际需要,可配套建设简易组合保鲜贮藏设施和强制通风预冷、差压预冷或真空预冷等预冷设施,配备必要的称量、清洗、分级、检测、信息采集等设备以及新建贮藏设施专用的供配电设备。

(三)资金支持

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以“双限”进行适当支持。冷藏库、预冷库、气调库建设项目补助比例上限不超过建设设施总造价的30%,通风库建设项目补助比例上限不超过建设设施总造价的25%,贮藏窖建设项目补助比例上限不超过建设设施总造价的20%,单个建设主体补贴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四)申报流程

申请主体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信息系统提交申请资料,县级农业农村局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建设主体自主开展建设,县级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核验、兑付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