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27R/2022-01615 发布机构: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10-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成绩突出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发布时间: 2022-10-26 10:03:2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省政府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市作为全省“粮食生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及品牌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整市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并获重大项目优先推荐、项目资金倾斜安排等方面奖励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大力实施“3+X”工程,粮食实现“十八连丰”,特色产业形成规模,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深度拓展,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猕猴桃和矮砧苹果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高山蔬菜基地,奶山羊规模化程度和羊乳智能加工水平全国领先,林麝、中蜂、核桃、花椒等区域特色产业享誉全国,农民生活富裕富足。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391.76亿元,增长7.6%;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227.09亿元,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94元,增长10.6%。特别是在推进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第一场硬仗,坚持系统谋划、全域推进,突出重点、补短强弱,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全力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利用“五大战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明显变化,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全市93.5%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实现有效治理,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76.4%,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5.4%,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83个,凤翔区、渭滨区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凤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国务院激励表彰,宝鸡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经验在全国交流。

下一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持续在促进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再接再厉,奋勇前进,积极作为,用足用好激励措施,奋力开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