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9MB2906535Q/2022-00971 发布机构: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2-1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全力推动和谐社区共建

发布时间: 2022-10-08 10:05:0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今年以来,宝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优化服务、共建共享”的思路,以共同缔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管理体制,实现安居乐居。强化组织机制保障,建立了三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公租房运营管理工作,为安居乐居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强化政策制度保障,群众可通过“社区—街道—市辖区”三级审核机制线下提交申请,亦可通过“一网通办”实行公租房网上申请,简化了申请资料和流程,提高了审核效率,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申请条件。强化配套设施保障,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公租房小区周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方便快捷的生活圈,创造宜居空间环境。

围绕共建共享,让居民住得安心。建立社区党建治理平台。深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设置,加强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建设,全力提升党领导社区治理的能力,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建立社区网格化居民自治平台。在公租房社区确定网格员、网格长,采用“人进户、户进楼、楼进格、格进社区”的服务模式,及时召开居委会、党支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建立社区智慧化服务平台。在市区大型公租房小区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加装人脸识别机、360度全景摄像头、人脸分析管理主机等设备,同步接入保障房日常运营管理系统和公安机关“天网”系统,不断提高公租房小区综合管理的科技水平。

着眼幸福归属,让居民住得舒心。实施惠民行动。在公租房小区,配建“六室三站一厅一中心”、休闲广场、健身房、社区公共食堂等公共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实施利民行动。积极推广“智慧社区”建设,设立自动缴费平台,开通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支持住户足不出户缴纳水、电、暖、物业、房租等费用,让居民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极大便利。实施富民行动。把促进创业就业摆在首位,以“金桥”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免费创业技能培训,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组织开展招聘洽谈会等形式,拓宽创业就业渠道,促进居民积极创业、稳定就业、安居乐业。

聚焦和谐主题,让居民住得开心。积极开展群众共建活动,举办“邻里节”、广场舞、纳凉晚会等文娱活动,促进邻里和睦相处。构建起社区主责、运营管理单位主抓、居民主体三级责任共同体,做到民事民说、共商共议。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型公租房社区均成立了募捐服务、环保卫生、扶贫帮困、夕阳红、未成年人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长期开办“四点半课堂”,为务工家庭提供管护服务,为学生免费辅导功课,大力倡导爱心互助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