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2-00829 发布机构: 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09-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2022年宝鸡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问答(二)——缴费篇

发布时间: 2022-10-08 14:30:2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的疾病风险,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可以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既是对自己稳定的保障,也是对家人无微的关怀,更是对社会共济的责任担当与无疆大爱!

(七)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标准是多少?

答:2022年所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均执行统一的个人缴费标准,按每人每年350元征收,各级财政补助每人610元。

(八)陕西省居民医保个人参保缴费标准提高的背景是什么?

答:今年6月,国家三部委印发的通知中提到,为适应医疗费用增长和基本医疗需求提升,确保参保人员医保权益,2022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补助力度,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30元,达到每人每年350元”。我省也是按照国家文件的要求,调整了2022年居民医保参保筹资标准,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来收取,进一步优化筹资结构,促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九)为什么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年年涨?

答:近些年来通过一系列医保政策调整和医保待遇提升,医保基金支出扩大,为了维持收支平衡,就需要增加人均缴费和国家补助才能使医保制度持续运行。虽然医保缴费增涨了,但是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享受也更多元了。医保部门在医保待遇保障政策措施的深度、广度和宽度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一是加强药品目录管理,报销范围不断扩大,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让受益人群更广泛。二是调整并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让群众大病敢治疗。三是完善城乡居民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出台门诊慢特病管理办法,让群众小病有保险。四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药品国家谈判制度,降低药品价格。五是医保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特殊困难群众得病有依靠。2022年国家设定个人缴费不低于350元,财政补助不低于610元的标准,是为稳住进而提高参保居民的保障力度科学设定的缴费标准。

(十)对困难群众有什么优惠政策?具体如何判定自己是否符合优惠条件?

答:全省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对困难群众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实行的是分类资助的政策。对于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保个人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全额资助,资助标准350元。享受参保资助的农村低保对象、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参保缴费时缴纳个人承担部分参保费用200元。逾期缴费和补缴费用的,不享受资助政策。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按规定享受参保资助政策,按照农村低保对象资助标准给予定额资助。

只要符合以上身份的,都可以享受资助政策。其中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人员,在参保缴费的时候,是可以直接享受资助政策的。

温馨提示: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选择自行申报缴费的,可以通过以下渠道办理缴费。

    1.合作银行缴费渠道

工商银行(柜面、手机银行、网点智能终端、“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微信公众号-生活缴费-社保缴费)

建设银行(柜面、智慧柜员机、手机银行、裕农通金融服务点、扫码支付、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

中国银行(柜面、手机银行)

农业银行(柜面、掌银)

邮储银行(柜面、手机银行)

光大银行(微信城市服务、“社保云缴费”小程序)

陕西信合(柜面、ATM、网银、手机银行、助农E终端)

2.第三方缴费渠道

中国银联(云闪付App,社保费客户端云闪付支付二维码)

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陕西社保缴费功能)

微信(城市服务-陕西医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3.税务部门缴费渠道

缴费人可关注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通过纳税服务-社保缴费功能进行缴费,也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到参保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