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2-01560 发布机构: 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1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之退休职工篇

发布时间: 2022-11-01 09:25:45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就要来了,从明年1月份开始退休人员的医保个人账户划入根据国家医保政策已做了调整,由原来4%调整至2%。所有退休人员每月个人账户定额划入70元。

这并不代表着医保待遇的降低,恰恰相反,这样做是为了合理配置医保资金、提高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

考虑到退休人员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患病率比年轻人高,医疗需求更大,本次改革也关注退休人员的保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门诊报销待遇提高,向退休人员倾斜。个人账户的钱减少了、但是门诊看病可以报销了。最高可以报销65%,最低可以报销55%,比在职职工高5个百分点;退休人员的报销标准总限额比在职人员高400元。第二,将增加纳入门诊保障的慢特病病种范围,老年人受益程度会更大,受益面更广。第三,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实现家庭共济:老年人可使用参加职工医保的子女们的个人账户,进一步减轻老年人门诊费用负担。使用范围扩大了、一人参保,全家能受益!

所以综合来看,医保改革,退休老人个人账户的钱也不会清零、也不会取消,医保报销待遇也不会下降。即使医保卡持卡人不幸去世,医保个人账户剩余的钱、也可以由家里的人继承领取,所以大家不用过多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