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创业担保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2-11-17 10:05:14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宝鸡市人社部门积极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运作机制,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全市为13户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25万元,为108名个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3万元。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政策落实不断线、服务创业不打烊。

----及时调整跟进工作举措。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及时调整跟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复工复产、持续创业的举措。一是减轻借款人还贷压力和融资成本。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的,可以展期还款并给予贴息支持;对因疫情影响经营受损的借款,在疫情发生期间未能及时还款的,可以在疫情结束后30日内恢复正常还款,此期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并免于信用惩戒;二是做好后续服务和续贷工作。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特事特办,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已扶持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即将到期贷款,采取“无还本续贷”方式,实现能续快续,应贷尽贷。三是加大小微企业资金扶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将小微企业新招用员工人数降低5个百分点,使更多小微企业享受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接续创业资金链,为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适时开展线上业务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担保机构实行“线上申请、微网调查、影像留证、资料后补”的“不见面”便民服务模式,积极引导和协助创业群体通过“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网页等线上提出贷款申请;各级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采取微信视频、电话、电子邮件、录制影响文件等手段进行调查和留证;待疫情结束后,对相关资料进行完善、补签。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为108名个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3万元;凤翔县、金台区、陈仓区、千阳县等县区积极开展“战疫情——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先后为生产防疫用品和涉及民生的陕西省长虹塑料彩印有限公司等13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725万元,“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市各级担保机构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过电视、报刊、大屏幕、微信公众号及政府网站平台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新举措,大力推广普及“不见面”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流程,及时发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个人持续创业动态和先进事例,积极营造支持创业就业,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