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2-01678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1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千阳县:突出示范创新 全力提质增速

发布时间: 2022-11-21 13:40:28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千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战略,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加压奋进,全力推进健康千阳17项行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高点谋划,凝聚工作合力

精益求精搭建“指挥部”。印发了《推进健康千阳行动的实施方案》《健康千阳行动2021-2030年》,成立了健康千阳建设工作委员会及17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各行动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县健康办成立了5个内设工作组和健康专家委员会。印发年度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思路、健全机构、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为健康千阳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台账管理绘制“路线图”。建立了《2021年健康千阳行动工作台账》,制定了健康千阳行动129项工作任务和32项重点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绘就了责任清晰、切合实际、重点突出的健康千阳“路线图”。召开了健康千阳行动重点任务交办会、推进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有实效”。

多管齐下构建“宣传网”。县委宣传部、卫健局、文旅局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千阳宣传微信公众号、千阳疾控微健康微信公众号等多家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健康千阳行动动态。在全县镇村、部门、单位设立三级卫生健康管理员1010人,组建卫生健康管理员微信工作群,每天发布健康科普知识。多部门、多渠道、多层面的健康千阳宣传传播机制初步建立。

建章立制明晰“考核表”。建立了季度工作报告制度,县健康委重点工作涉及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卫健局机关每季度上报工作情况和下季度工作打算,为健康办统筹安排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印发《健康千阳行动监测评估实施方案》《2021年健康千阳行动专项工作考核办法》,探索并建立了科学、高效、合理的考核机制。

关口前移,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开展了“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宣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等活动,全县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85场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3.23万份,电视媒体报道17条,新媒体发布文章37篇,集中展出展板274个,悬挂横幅24个,发放宣传品2023份,义诊203人,健康咨询667人。持续开展了健康教育“六进”活动,组织健康专家进学校25次,进机关10次,进企业5次,进工地3次,进村(社区)163次,进广场13次。通过持续宣传教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在群众中持续得到推广普及。

全民体育健身蓬勃发展。全县7镇65个行政村实现了体育健身器材全覆盖。西关社区已率先配备了智能健身器材。县体育场、体育馆健身场地设施开放管理,建立群众身边的体育协会组织5个。先后举办、承办了2021陕西宝鸡·千阳迷你马拉松赛、千阳县干部职工工间操大赛、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千阳赛区比赛、宝鸡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及健身气功比赛等多项大型赛事,全县全民健身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持续推进控烟干预工作。大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建设,到2021年底,全县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达到全覆盖,健康社区、健康村庄无烟家庭建设率达到20%,市级无烟学校建设率达到66%。组织开展了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600余份,展出展板47块,接受控烟知识咨询136人次,全县共悬挂横幅20条,电子屏幕持续滚动宣传41条,开展宣传活动32次,参加宣传623人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1万余份,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5800余人次。

社会心理网络不断健全。成立了1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社会心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投资20万元,建成县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在7个镇卫生院设立社会心理服务站,在54个村委会成立村级社会心理服务站,形成了完善的县、镇、村三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80%以上的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县人民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门诊,全县在册的973名精神障碍患者都得到了规范管控。

健康支持环境持续优化。县住建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等部门履职尽责,协同推进,全力打造健康环境,城区公共设施、绿化建设、道路交通不断改善,市容市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12713座,县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8.9%,水质达标率100%,集中供水覆盖率100%,自来水入户率99.86%。

紧盯重点,全周期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规范管理妇幼健康项目。实施妇幼健康保障工程,落实基本公共卫生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两癌普查项目,不断提升妇保保健水平。2021年底,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8.15%,7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8.26%,产前筛查率10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100%,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80%,婴儿死亡率3.1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11‰,两年内无孕产妇死亡。

全力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以健康学校示范建设为载体,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健康副校长40名、专职保安人员63名,全县中小学全部配建心理咨询室,配齐专兼职心理教师,对重点心理问题学生建立专档,开展一对一帮扶关爱。常态化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等校园疫情防控机制,持续开展师生健康追踪监测和“四类”人员信息摸排,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扎实推进草碧镇中心小学等3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足球教育,积极培育西新幼儿园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园,千阳中学、红山中学成功申报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开展近视综合防控。对学生视力进行普查,建立视力档案,开展视力保护宣传,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

扎实开展尘肺病攻坚行动。狠抓危害源头治理,开展了陶瓷生产和水泥生产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下达监督意见书12份,限期整改指令3份,对龙头企业开展粉尘专项治理“回头看”。12家职业粉尘危害企业的2689人从业人员全部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参加了工伤保险。狠抓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告知,全县共设置职业危害公告栏20多个,设置职业病危害告知牌80多个,设置警示标识100多个,设置率达90%以上。结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深入企业、厂矿开展职业病防治培训4次,现场政策咨询800余人次。

全面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不断探索医养结合不同模式,县妇幼保健院开设了医养结合部,设独立工作区域3700多平方米,床位52张,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护三位一体服务。县中医医院和县中心敬老院、张家塬镇中心卫生院和张家塬敬老院建立协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县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积极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方便老年人就医需求。县人民医院开设了老年医学科,填补了全县此项工作空白。各类志愿者上门为“空巢老人”提供保洁、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精准保障残疾人康复服务。提升精准康复服务水平,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落实脑瘫、智力、孤独症等患者资助康复救助资金,共23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训练救助。为有康复需求的1714名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达到85%以上,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脱贫残疾人及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100%。实施无障碍改造整村推进,185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享受“量身定做”服务,设置入室坡道、扶手等有助于残疾人消除居家障碍的设备和产品。

项目管理,积极防控重大疾病

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积极争取爱心企业捐赠,在体育馆、公园广场、汽车站、火车站等重点部位、城区人群密集场所及6所城乡学校配置了18台体外除颤仪(AED),填补了全县公共场所急救设施配备的空白,全县体外除颤仪配置率达到了13.5台/10万人。县人民医院启动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建设,为脑卒中、脑出血和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危急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印发《健康千阳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开展了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将慢阻肺患者纳入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各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肺活量检测仪,开展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发现和干预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慢性病患者管理项目规范实施。

传染病防控行动。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精准摸排外来返千人员,分类落实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规范卡口防疫查验,强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落实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实现疫情防控措施闭环管理。开展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全面加强院内感染防控,持续规范发热门诊管理,不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群防群控等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推进疫情防控水平再提高、疫情防线再加固,慎终如始,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深入各镇村对养殖人员开展布病防控技术培训与指导2轮次,发放布病干预包1600余份,筛查布病高危人群2400余人。

地方病防控行动。县域内大骨节病、克山病监测实现全覆盖,对全县7-12周岁所有儿童进行了大骨节病临床筛查,组织全县在册的16例克山病现症患者进行了本年度现场复核。抽取南寨镇、草碧镇、水沟镇、张家塬镇、城关镇开展了碘缺乏病监测工作,开展了以“科学补碘,健康一生”为主题的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继续对大骨节病患者实施手术和药物治疗,截至目前,对4例大骨节病人进行手术治疗,为所有大骨节病患者按时发放口服药品,并坚持定期随访。

示范引领,持续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为目标,充分发挥县教体局工信局等牵头部门职责,各级齐心协力,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落实目标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工作督导,推进建设深入开展。

持续提高建设内涵。在县卫健局、畜产局、张家塬镇中心卫生院等单位率先开展全人群分类精准干预与效果评价工作,开展问卷调查、健康体检等基础工作,建立精准分类台账,针对健康问题,优化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身、急救技能培训等健康干预活动。

精心打造示范点位。投入专项资金,提高健康村庄、健康社区的建设水平,持续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成果。截止2021年底,全县共建设健康村庄33个,健康机关32个,健康学校24个,健康医院9个,健康社区3个,健康企业18个,健康军营1个,健康家庭8430户。

有效改善健康环境。一个个健康细胞的逐步建成,有效促进了健康环境改善、健康行为养成、健康服务供给、公共卫生服务、就医体验改善和健康理念培育等,通过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推动健康环境持续变好,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逐步构建起有效的健康治理模式,为建设健康千阳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