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对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87号
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11-25 16:22:1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别:B类

宝文旅函〔2022〕28号   签发人:周保君

秦东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张载思想文化研学工作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将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研学旅游”建议答复如下:

张载祠是宝鸡市第一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共接待省内外各类研学团队46批,3000人次。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宝鸡市廉政教育基地。

2020年由宝鸡市委、市政府主办,眉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纪念张载诞辰千年系列活动在张载文化园举行,期间举办了中国哲学史学会2020年年会暨首届世界关学论坛、大儒张载生平事迹展,拍摄影视剧《大儒张载》,开展张载千年诞辰系列文艺创作、海内外张氏后裔纪念先祖张载诞辰千年传统祭祀等活动,以上活动为不断提升宝鸡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市文旅局举办了“宝鸡故事我来讲”十四运小记者为家乡旅游代言主题采访活动,体验了大儒张载祭拜,极大激发了小记者的参与热情和好奇心,向全市中小学生展现了宝鸡丰富的研学旅行资源和多样有趣的研学课程,为下一步宝鸡研学旅行发展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参考您的建议,积极宣传推介宝鸡研学旅行,策划举办研学活动,与各大旅行社进行对接,设计相关旅行线路,借助法门文化景区、太白山旅游景区两个5A级景区辐射带动作用,策划推出一日游两日游旅游线路,将张载祠纳入线路当中,实现客源引流。同时,组织青少年来横渠书院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发布宣传,吸引和推动全国学子、游客来这里研学旅游,更好地了解张载关学思想。

对于推动宝鸡文化旅游发展,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感谢您对宝鸡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李娜  电话:3263363)              

                                                                          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6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