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对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423号
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11-25 16:51:07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

薛亚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的建议很好,感谢你对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让中小学生更进一步体验、感受非遗魅力,宣扬民族精神、传播民族特色、推广民族文脉,培育下一代非遗传承人,使“非遗进校园”活动经常化、方法多样化、教学制度化迫在眉睫。从2020年开始,国家已将“非遗进校园”这项工作从文化和旅游部划归到教育部,我局积极协助配合市教育部门,搞好“非遗进校园”活动。一是为传承人传习活动搭建平台,让学生研习有场地。命名了21个市级传习所、建立了10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积极申报了5个陕西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凤翔县新明泥塑传习所、胡深世家泥塑专业合作社、凤翔木版年画传习所、邰立平木版年画传习中心、宝鸡民间社火博物馆、陈仓区张星宝鸡社火脸谱博物馆、千阳县太阳鸟工艺品合作社等不但成为传承人传习场所,而且成为学生非遗研习基地。二是从2010年起开展了进校园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特别是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市非遗保护中心每年都要安排10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全市各县区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井井有条,市文旅局和市教育局不定期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华文化根脉,领悟民族文化精神内涵,深受学生的喜爱。三是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动出击,做好学校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纽带和桥梁,让传承人走进学校讲授非遗知识、传承优秀文化,使学生零距离接触非遗、赏识非遗,自愿传承非遗、做新一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者。当然,我们还会继续努力,积极协调、主动配合教育部门,最终使“非遗进校园”活动常态化。

总之,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不断完善,加之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联系人:潘新权,联系电话:3263419)

                                                          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8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