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2-01620 发布机构: 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打好“督帮服改”组合拳助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03:46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稳住脱贫人口就业饭碗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有效手段。“百日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打好“督帮服改”组合拳,推动提升行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务工就业26.72万人,超出年初计划0.82万人,超出上年总数0.42万人。宝鸡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秀案例。

聚焦任务全面“督”,目标责任再提升。以督帮行动为契机,推进责任、政策、工作再落实。一是督责任落实。把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作为底线任务,落实行业分管责任,制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提升行动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围绕7项重点工作和5个专项自查全面查短板、补漏点、促提升。二是督政策落实。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对标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十六条等政策,督促县区兑现发放脱贫人口一次性求职补贴、创业补贴、社区工厂吸纳就业补贴、公益岗位补贴等2576万元1.44万人,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808万元1.89万人。三是督工作落实。完善防止返贫就业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每月调度农村家庭劳动力、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情况,对无法外出务工和返乡人员等通过帮扶实现就业。

重点群体优先“帮”,工作成效再提升。聚焦返乡回流脱贫人口、未就业毕业生和易地搬迁群众等,加大政策倾斜和帮扶支持。一是返乡人员优先帮。开展返乡务工人员“家门口”就业帮扶行动,优化就业服务,实施帮扶援助,帮助249名返乡回流脱贫人口实现转岗就业。二是未就业毕业生重点帮。对2022年高职、中职和技校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就业289人。三是重点地区倾斜帮。给予重点帮扶县和挂牌督办县就业补助资金倾斜。开展易地搬迁群众就业专项帮扶活动,全市搬迁脱贫劳动力务工1.33万人,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搬迁脱贫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

强化举措精准“服”,就业质量再提升。按照输出转移就业、服务助力就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帮扶思路,深化“三化一制”稳岗就业新模式,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一是组织输出转移就业。引导建立村级劳务组织50个,强化劳务协作和信息互通,通过苏陕协作帮助脱贫人口转移就业970人,其中五个受援县827人。麟游县依托34个村级劳务合作社,把群众嵌入特色种养殖产业链,180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干起“农事钟点工”,实现挣钱、顾家、尽孝“三不误”。二是优质服务助力就业。组织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就业服务活动,共举办招聘会303场次,提供岗位17.8万余个,多渠道为脱贫人口、返乡返岗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就业服务。三是培训赋能促进就业。对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免培训费、住宿费、书本费”和每人每天50元生活交通费补贴的“三免一补”政策,让脱贫人口接受贴近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脱贫人口7385人次,超过上年培训规模。培育“西岐名吃美食师”“千阳绣娘”等劳务品牌19个,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健全机制长效“改”,扩岗增量再提升。围绕社区工厂吸纳就业、公益性岗位管理、务工信息数据等中省考核评估反馈和督帮期间自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健全长效机制。针对社区工厂吸纳就业能力不足问题,严把认定命名关,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对吸纳脱贫人口较少的社区工厂挂牌限期整改,形成“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促进扩规模、提质量、增岗位。全市累计建设社区工厂132个、就业帮扶基地183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在岗就业4315人。针对公益性岗位不稳定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推行“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开发管理,保持队伍总体稳定。目前全市公益岗位安排脱贫人口及防返贫监测对象就业1.42万人,与上年持平。其中人社部门公益岗位在岗7336人,超过2021年度水平。针对务工信息数据质量不高问题,推行务工就业实名登记制度,指导镇村建立脱贫人口实名制务工台账,完善人社与乡村振兴部门信息对接沟通机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务工信息数据共享比对,对问题数据及时反馈到镇村更新,不断提高信息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