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2-01681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12-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陈仓区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12-12 13:48:40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根源在于当前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基层卫生院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医疗设备落后,医师资源欠缺等不足。推动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

宝鸡市陈仓医院作为区域医疗服务的龙头和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纽带,在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中统筹谋划,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强化保障,做实做细,带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一、建好远程诊疗中心,打通医共体内互联互通血脉

陈仓区地域狭长,基层医疗机构点多、线长,尤其是西部山区群众医疗服务基础功能薄弱,心电、影像临床诊断技术人员严重匮乏,危急重症患者首诊能力严重不足。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强基层、补短板、提能力和分级诊疗工作方针政策,让群众享受到医改红利,结合区情,医院责无旁贷的主动扛起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重任,统筹谋划、高点定位,强势推动区域医共体建设,县功、阳平分院挂牌成立,对下与区内18个卫生院、高新区7个卫生院及李家崖、千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虢镇戒毒所建立医疗联合体和技术协作医院。以“互联网+医疗”为新平台,自筹资金150余万元,2020年9月建成覆盖陈仓区18个基层站点的远程心电网络诊疗中心。2021年5月建成覆盖陈仓、辐射高新区26个站点的远程影像诊疗中心,无偿为基层站点配发12导联心电图机、网络传输设备及PACS系统软件,对下延伸服务触角,免费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实时在线诊疗服务。每月定期组织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下沉到一线站点开展诊疗操作帮扶带教,引领辖区医疗机构强基础、提能力,实现医共体诊疗信息互联互通、紧密协同发展。截至今年12月6日 ,累计为各站点提供24小时免费心电诊疗63096人次,会诊影像报告37705例。建成700平方米的消毒供应中心,配置全自动清洗机、内镜清洗工作站、高温蒸汽灭菌器等高端设备20台件,日均保障30台手术的消毒供应,对外可承担辖区医疗机构的外包消毒供应。初步建立起区、镇、村一体化运行机制,实现了区级强到区域强。

二、联大靠强,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联大靠强,陈仓医院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宝鸡市人民医院等省市三甲医院联姻结亲,建成技术协作医院,建有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陈仓区远程会诊中心、血液净化中心、P2+级负压实验室和移动PCR方舱实验室、900平方米医学康复治疗中心、230平方米内镜诊疗中心、400平方米“一站式”体检中心。现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宝鸡市分中心、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国家县区级医院急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泌尿外科、心脏康复中心、西北产科、西北中医肛肠专科联盟成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建肿瘤学科、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宝鸡市妇产科、儿科、眼科、急诊科专科联盟单位。通过专科联盟、专家指导、名医带教、巡回查房、专业培训、院内义诊、指导评估、整改考核等方式,开展与区域医共体各成员医院的帮带合作,带动学科建设,带动乡镇卫生院业务融合发展和县乡同质化管理,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三、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增添百姓健康福祉

全面推进“五大中心”建设,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围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转诊中心及重点临床专科建设,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品牌,发挥专科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去年12月23日,陈仓医院胸痛中心正式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卒中中心挂牌陕西省卒中中心和急救地图医院、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今年7月份,卒中中心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转诊中心发展齐头并进。医院肝胆泌尿外科、消化内科、眼耳鼻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荣登市级重点专科榜单,19个科室建成区级重点专科。眼科为全省白内障复明手术定点,新开设视光中心、配镜中心。口腔科为全区儿童预防龋齿窝沟封闭定点,心内、神内、消化、骨科为全区重点科室,CT室、超声医学科、检验科建设走在全市各县区前列。以门诊综合楼建成开诊为契机,成立肿瘤科、内分泌血液风湿科、新生儿科、中医康复科,建成标准化的中心ICU,向下延伸在呼吸内科、新生儿科、心内科等重点科室,开设RICU、NICU、CCU,形成多学科、多系统、网络化重症救治体系。开设医学康复中心,投资100万元新增康复理疗设备187台件。扩建血液透析中心,配备透析机22台,管理服务区内外透析患者130余人,规模和服务量居全市县区级榜首。投资1000余万元,购置陈仓区首台大C型臂,建成陈仓区介入诊疗中心,截止12月6日,累计开展冠状动脉和全脑动脉造影、溶栓取栓、支架和心脏起搏器置入术、射频消融术等各类介入手术 2016例。

四、强化信息支撑,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投资500万元实施“智慧医院”升级,建立门诊一卡通、合理用药、体检管理、移动终端支付,增设自助信息打印、廉政风险防控等信息系统。推行标准化示范病房建设,建成22个移动护理信息系统服务单元,配备手持床头扫码终端(PDA)125台。投资420万元建成全市县区级医院首个“智能化药房”。门诊综合大楼里就医流程、标语等就医温馨提示随处可见,引导牌、放射报告单打印机等自助设备整齐排列,从硬件基础设施提升到软件服务质量下功夫,为患者打造了高端舒适、便捷高效的就诊环境。

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民生工程。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对提升区域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这一举措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县级专家诊疗服务,切实缓解了区域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