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04276/2023-00004 发布机构: 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2022年宝鸡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12-30 16:18:1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宝鸡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业务工作全国有影响、重点工作全省创一流、中心工作全市有位次的总要求,踔厉奋发求效能、笃行不怠强素质,全面推进全市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保障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强化党的建设

1.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指导,坚持过程和结果两手抓,既注重充实学习内容,也要注重学习成效。

2.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氛围。崇尚调查研究,树立系统典型,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3.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勤快严实精细廉”落地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实施靶向监督,针对性强化重点岗位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切实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二、积极推进医保体系建设

4.健全完善三重保障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配套制度,推动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量化考核标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优化缴费渠道、简化缴费流程、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方便群众参保缴费,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

5.规范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探索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全面推进医疗救助市级统筹,结合我市筹资实际、医疗消费水平和救助对象需求,合理提高救助水平,进一步优化医疗救助办理流程,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6.稳步推进“两病”、门诊慢性病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创建。积极探索“两病”和门诊慢性病管理新经验和新模式,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努力形成“制度完善、经办高效,保障有力、群众认可”的“两病”、门诊慢性病经办“宝鸡模式”,把我市打造为全国“两病”、门诊慢性病经办管理工作的标杆城市,为全省经办服务提供经验。

三、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7.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继续把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全市医保系统的重要任务,全力配合国家和省医保局飞行检查,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在抓好以协议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基础上,将检查范围从医疗机构向经办机构延伸,进一步总结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经验,深挖违规线索,深入推进检查全覆盖,不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成果,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8.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健全各项监管制度,探索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商保机构、参保群众等第三方监管力量,强化与公安、财政、审计、纪检、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管联动,进一步完善智能监控体系建设,争取组建专业监管队伍,持续堵塞漏洞,形成多元化监管合力,确保基金安全和制度平稳运行。

9.强化基金监管宣传培训。认真抓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学习和贯彻落实,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着力强化两定机构和参保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监管队伍培训力度,健全和落实好举报奖励制度,提升群众维权意识。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树立一批案件查办先进典型,营造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促进经办机构严格落实政策法规,两定机构自觉规范服务行为。

10.全力做好基金审计工作。紧盯医保基金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医保基金专项审计工作,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11.完善总额控制管理机制。进一步总结以总额控制为主,按病种、项目付费相结合的综合付费经验,探索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加强总额控制管理和绩效考核,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付机制。加强过程监控,深化谈判协商机制,不断完善总额控制管理办法,激发医疗机构自我控制费用的内生动力。

12.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认真落实《陕西省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统筹共济、保障基本、平稳过渡、政策连续原则,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建立我市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在6月底前出台落实办法,年底前同步实施普通门诊统筹和个人账户改革。

五、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耗材集采改革

13.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集采工作。落实好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中选产品的采购和使用,落实我省未过评药品和普通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推动医疗机构落实好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办法,促进合理用药、优选使用中选产品,推动国家集采成果惠及于民,持续降低参保患者医药费用。积极落实集采药品基金结余留用制度,加强对4+7扩围药品考核工作,及时向医疗机构拨付结余留用资金,提高医疗机构集采积极性。

14.严格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按照中、省要求,抓好《陕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的落地执行,及时更新维护信息系统数据库,做好目录内药品对照工作,保障参保患者待遇享受。加强药品价格监测分析,动态调整药品价格监测品规,健全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做好短缺药品的价格监测。

15.积极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按照国家、省医保局《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要求,抢抓我市作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城市先行先试机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医疗事业发展规律为遵循,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并组织实施,在破除疏导深层次机制性矛盾、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系、发挥系统协同作用方面形成宝鸡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模式,高标准完成国家、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任务。

六、推动智慧医保建设

16.积极落实“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推进从门诊慢特病开始,逐步扩大医保对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的范围。支持“互联网+”医疗复诊处方流转,探索定点医疗机构外购处方信息与定点零售药店互联互通,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长期处方”的医保报销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在线处方药费等实现在线医保结算。

17.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为契机,加快智慧医保建设,提高公共服务、经办管理、智能监管、分析决策等五大应用能力,打通医保与公安、卫健、财政、人社、扶贫等部门的数据交换渠道。及时盯紧新平台上线后的各类问题,科学研判预警,及时优化调试,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机构督导力度,确保参保群众能及时、准确享受医保待遇,不因平台上线影响群众就医。

18.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以“互联网+医保”为导向,进一步优化我市医保电子凭证信息系统建设,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与运用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优势,提升群众使用体验,助力医保业务的办理和支付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优化应用场景,全面推进“扫码就付”“刷脸工程”“指尖办理”等创新应用与公共服务深入融合,逐步实现使用场景在全市两定机构全覆盖。

七、不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能

19.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环节,探索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端口下沉和向镇街社区服务中心延伸,加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巩固提升市域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效率,让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不跑路,持续提升经办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体验。

20.继续优化异地结算服务。切实抓好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工作,扩大定点医疗机构接入中、省统一结算平台覆盖范围,推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畅通线上备案渠道,扎实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和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试点工作,提升参保群众的满意度。

21.推进经办服务下沉。学习“旬邑做法”,推广凤翔、陇县医保服务三级经办体系建设做法,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因地制宜,加快构建以镇(街道)医保服务站为枢纽、村(社区)医保服务室为节点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力争实现全市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细化镇村经办服务职责,实行人员双重管理,强化业务指导培训。

八、抓好医保领域阶段性重点工作

22.推进医保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做好医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全面实施医保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国家政策标准,贯彻省局工作要求,紧盯医保扶贫目标,坚持“四个不摘”原则,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内医保扶贫政策稳定。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保持工作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强化政策宣传和动态监测,确保脱贫人口始终100%参保,坚决杜绝群体性返贫苗头问题发生,坚决确保三重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23.积极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继续坚持“两个确保”,强化政策支持,便捷经办服务,做好挂网采购和费用结算,全力保障救治需求。及时上解疫苗费用,拨付疫苗接种费用,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最高限价政策。继续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4.抓好医疗保障宣传工作。要建立健全医保宣传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医保政策标准,坚持与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充分发挥好自媒体、融媒体等新兴宣传渠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今日头条、掌上宝鸡等宣传平台,制作一批高质量、有特色、内容好、形式新的图片展示、动漫、短视频等宣传素材,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我市医疗保障亮点工作,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法规政策知晓率和认知度,全面提升我市医疗保障宣传工作水平。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注重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时效,建立信息报送考核机制,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考核评比,提升信息报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九、全面提升医保队伍能力素质

25.抓好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着力办好“医保知识大讲堂”活动,开展党组成员理论授课,邀请专家现场讲学,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医保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办事效率,推动医保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法治为民初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依法履职尽责,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26.加强平安建设及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宝鸡”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按照医保领域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促进医保工作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7.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宣传纪律,自觉向中央看齐,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研究安排部署,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明确工作任务及责任,狠抓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局系统工作人员意识形态与党和国家战略布局高度一致。

28.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注重调研实效,丰富调研方式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问题本质和规律,切实发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推动医保工作务实发展。

29.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完善日常督查考核制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执行力。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淡化、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能力不足、干事创业激情不高等问题,把党的政治原则和纪律要求贯穿到医疗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医保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