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2-01680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1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凤县:“聚焦五大关键”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5 13:43:38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口发展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今年以来,凤县积极实施生育支持政策措施,强化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聚焦五大关键”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聚焦生育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积极作为

始终将人口问题这一“国之大者”作为民生事业发展的重点与关键抓在手上,率先全省出台《凤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了生育二孩三孩家庭奖励补贴、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奖励补贴、生育休假弹性制度、入托婴幼儿和托育服务人才补贴等五条生育支持政策,得到中省市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好评。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安排《健康报》进行专题采访报道,中、省、市10余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营造了全县浓厚的人口发展环境氛围。同时,为深入推进生育支持政策措施落实落好,凤县制定出台《凤县生育支持政策奖励实施细则》《关于优化生育政策规范孕产期管理服务的通知》等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职责任务,以及申报、审核、审批和宣传、管理、服务等规范流程,确保生育支持服务全过程有力度有温度。

聚焦高标准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克难奋进

始终将完善妇幼健康基础设施作为民生实事来做,年内投资3000万元实施了凤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把原凤县中医院旧址划拨给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使用,建设高标准县级妇幼保健院。同时,配齐配强县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业务练兵,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将技术骨干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培训深造,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前来帮教,加压奋进、笃行不怠,不断提高全院职工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全县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托育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蓄势谋篇

始终将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作为新时期人口计生重点工作谋篇布局、扎实推进。在去年全县托育机构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托育服务作为全县“品质民生倍增”计划任务强力推进,年内建成了1所公办托育机构和3所民办托育机构,全县4所普惠性托育机构均完成了国家托育机构系统网上备案。组织托育机构负责人和保育员参加托育服务相关培训,召开全县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议定全县普惠性托育服务价格、机构公示等事项,不断提升全县托育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年内省市卫健委领导及兄弟县区100余人在凤县进行托育照护服务工作调研指导和实地观摩。近期,县卫健局向4所试点托育机构拨付省级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后续将拨付各托育机构县级一次性补助3万元和每名婴幼儿每学年1000元的补贴,不断促进全县托育照护服务发展壮大,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托育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县年内普惠性托育机构托育2-3岁幼儿80余名。

聚焦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做实做优

始终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开展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持续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测、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健康体检与疾病筛查、老年人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等系列健康服务,及时落实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妇幼项目,做实做优妇幼人群各个阶段及重要环节服务,确保服务项目闭环运行和凸显效益,切实使全方位妇幼健康服务贯穿人的全生命周期。同时,发挥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强化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积极传播优生优育、科学育儿、预防保健等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树立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充分发挥“智慧健康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凤县健康管家APP”和“凤县小灵智慧助医服务台”,让群众足不出户接受医务人员的诊疗咨询和专业指导,获取健康知识技能,促进全县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素养的持续提升。

聚焦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履职尽责

始终将贯彻国家人口计生方针政策和促进人口家庭发展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加强出生人口监测与人口形势分析,强化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与维护,推行网上“生育登记服务”和信息协查等便民服务。建立健全人口信息数据比对、核查、共享工作机制,提高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基层人口计生队伍的网络优势,积极开展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及国策国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指导服务、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和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等服务,扎实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服务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等关爱扶助项目。严格落实计生优惠政策享受对象的调查摸底、申报审批、资格确认、数据录入和资金申请等工作,全年完成兑现八项计生优惠政策补助金598万元。全年走访计生困难家庭111户,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5.8万元,全力促进全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