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2-00157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岐山:“四必须”筑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屏障

发布时间: 2022-02-17 14:14:1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健康帮扶成效,构建因病致贫返贫屏障,确保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不稳定户健康有保障。去年以来,岐山县卫健系统建立“四必须”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加强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的应运和维护,充分发挥动态监测系统三个一批、决策分析、督战考核等模块的依据作用,确保全县健康帮扶工作科学、有序、精准、高效开展。

必须每天进行数据监测

县卫健局发挥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落实的主体作用,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原则,持续落实“四不摘”的具体要求,强化日常监测。局健康扶贫办坚持每天依托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进行数据监测分析,对监测发现的问题,点对点督促指导,并及时审核。相关股室按分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扎实做好研判,特别是易地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重大自然灾害、疫情及各类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动态监测,制定返贫风险清单和应急处置方案,明确防范措施提高风险应急处置和应对能力。

必须专人进行数据维护

县中医医院和各镇(中心)卫生院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监测系统维护管理,系统管理员按照《岐山县卫生健康局健全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坚持日常系统监测维护,与家庭医生团队逐条核准填报信息,特别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的家庭坚持每天监测,确保有异常情况及时补充完善,研判确认。

必须每月进行信息核实

县卫健局每月与医保局和乡村振兴局对接数据,结合上级推送的数据,按镇筛选分卫生院精准下返数据,县中医院和各镇(中心)卫生院对反馈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即时入户核实基本信息,密切关注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等易返贫风险信息的监测,同步更新数据,通过对系统数据分析,及时纳入重点预警监测对象管理,将确认结果在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予以标识,并形成监测对象核查管理台帐上报局健康扶贫办。2021年共下返核查数据约15万人次。

必须进行分类精准帮扶

按照“及时发现、精准救治、有效保障、跟踪预警”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将研判确认的监测对象,一月内由县级专家组进行认定,落实大病救治措施,坚持每季度开展随访。患各类慢病的由县中医院和各镇(中心)卫生院做好家庭医生随访服务,确保了重点监测对象核准率、救治率、签约率、随访率达到100%。形成问题发现、调查核实、对象认定、精准帮扶常态化工作闭环,及时化解和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