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2022年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发布辞及记者问答

发布时间: 2022-03-08 17:50:40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应对疫情指挥部

发布辞:

[主发布人: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流调组副组长邓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下面,由我来介绍相关情况。

一、我市疫情情况

2022年3月7日上午,我市在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核酸检测时,发现阳性1例,即刻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再次采样检测阳性,3月8日凌晨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其主要活动轨迹如下:

3月1日,在西安出差期间,于当日下午18时左右,在西安市粤珍轩(新城广场店)大厅就餐。

3月2日,下午14时左右,从西安返回宝鸡,在单位上班。

3月3日,晚19时左右曾在太阳市香辣蟹火锅用餐,餐后自驾车回家,其余时间未外出。

3月4日,晚上18时左右曾在陈仓园金九商务写字楼与朋友喝茶,后自驾车回家,此后无外出。

3月5日,下午15时左右曾去过陈仓园金九商务写字楼,后自驾车返回家中,此后无外出。

3月6日,上午曾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采样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3月7日,居家隔离转集中隔离。

二、疫情处置进展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部,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有关县区及时采取管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排查,及时确定风险人员和管控区域范围;

二是连夜将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三是迅疾对重点区域果断采取管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四是连夜开展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扩大排查筛查范围;

五是严控人员流动、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六是收紧外来人员排查管控措施,严防输入疫情发生。

目前,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661人,均实行了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已设封控区16个、管控区27个、防范区8个,3月7日18时至3月8日8时,全市重点区域核酸检测11.76万,其中密接者中检出初阳6例,封控区检出初阳1例,其余均阴性。同时,21类重点人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全员核酸检测正有序进行。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人、物、环境同防。

一是加快流调、排查、管控进度,尽早发现潜在风险人员,严防疫情扩散。

二是加大重点区域核酸筛查覆盖面和检测频次,严防社区隐匿传播发生。

三是根据疫情风险研判结果,动态调整管控区域范围,适时划分重点区域风险等级,从严管控,精准防控。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落细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措施。

五是慎终如始,高度警惕,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

六是继续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力度,持续提高广大居民自我防护意识,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请广大市民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一米线、常通风、做核酸、用公筷等良好防疫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答问:

问题1:针对这一轮疫情,我市社会面上疫情防控政策有什么新的调整?

[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流综合组组长谢会明回答]

答:这位记者朋友好,我是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谢会明,下面由我来回答您刚才的提问:

本轮疫情发生后,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经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对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政策做了适当调整,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收紧了社会面管控措施:

一是提倡非必要不流动。通过适当缩减公交车班次,提倡机关事业单位居家网上办公,提倡市域内人员非必要不离市,确需离市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尽量减少市域内人员流动。

二是对室内景点景区、影院剧院、网吧、酒吧和各类密闭性休闲娱乐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对各类公共场所、餐馆、酒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严格落实全员测温、验码、戴口罩、限流等防疫措施,定期消杀通风。

三是对渭滨区、金台区、陈仓区、高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暂停到校上课,实行居家线上教学(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营业;大中专院校实行封闭管理,师生非必要不外出。要求市内其它县(区)也要加强中小学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师生晨午检制度等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在校园内传播扩散。

四是从严从紧控制各类线下会议;论坛、展会、庙会、大型文艺演出、促销展销等聚集性活动暂停举办;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事不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

问题2:能否请专家介绍一下我市定点医院准备及确诊病例医疗救治情况

[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拓文回答]

答:这位记者朋友好,我是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拓文,下面由我来回答您刚才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定点医院准备情况

宝鸡市中心医院是宝鸡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其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是收治确诊病例的病区,该中心是2014年建造独立的符合传染病建制的专科隔离病房,共五层,设有规范的三区两通道及独立污水处理系统,2020年承担完成了12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随后按照定点医院规范设置要求进行了三次流程优化和改造,目前床位94张,其中负压病室4间。

隔离病房的普通病室设有供氧、供暖、独立卫生间、热水等设施,重病室配备抢救设备:呼吸机6台、除颤仪2台、吸引器6台、监护仪6台、血气分析机1台、床旁纤维支气管镜2副、无创呼吸机2台、ECMO1台、CRRT1台等。

隔离病房储备10批次医务人员178人,已经过多轮次培训演练并全部“一对一”考核合格。本次紧急抽调24名队员集结隔离病房,他们均是2020年参与隔离病房医疗救治和今年驰援西安抗疫的医疗队员,有较丰富的实战工作经验。

专家组成员由呼吸、感染、重症、药学、中医、控感、精神卫生科等15个学科30名主任专家组成,新冠肺炎救治所需的中药和免疫制剂及急救药品等储备充足。

防护物资按照满负荷运转3个月量储备,能满足隔离病房需要。

其次,我介绍一下确诊病例医疗救治情况

病人收治情况:我院今日凌晨收治了第一例病例,初筛及复核均为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

治疗情况:一是多学科诊疗。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医学影像科、精神卫生科、医务部、护理部、医院感染控制科、中医中药等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该患者进行会诊,严格依据诊断标准进行确诊分型,优化治疗方案;二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严格按照国家的诊疗指南规范治疗,在俯卧位通气、氧疗、抗凝治疗、免疫辅助治疗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隔离病区专门派驻一名高年资中医医师,根据病症辨证施治,做到“一人一方”;三是做好心理疏导。精神卫生科专家及时介入,通过视频开展心理治疗,通过医患互动和语言鼓励、心理暗示、生活照顾等调节患者心理状态,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目前患者体温已正常,病情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