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分级分类抓培训 强基强能促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4-22 10:26:3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以来,宝鸡市按照高点站位、全员覆盖、分级分类、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把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乡村振兴系统具体抓,行业部门联动抓,极大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狠抓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2021年至今,全市已培训干部4.6万人次,实现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多频次、全覆盖、见实效。

系统谋划早部署。市乡村振兴局连续两年年初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与县、镇、村干部和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实际培训需求。在此基础上,市县乡村振兴系统主动对接组织、宣传、人社、农业农村、林业、财政、金融等部门,积极联系党校、高校等培训单位,统筹整合培训资源。2021年全市共创建乡村振兴、田间大学、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教学点)等培训平台27个,培育储备市级师资59名、县级师资141名,根据不同主题编印培训教材、《政策汇编》等4.8万余份。根据中省培训要求和摸排的培训需求,结合全市现有培训资源,针对性的制定了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和党员干部培训、公务员培训同时纳入培训计划,实现培训资源有机整合,系统谋划,全面推进。

分级分类抓推进。一是打好全员培训基础。市县两级坚持年度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全覆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乡村振兴促进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类政策等内容作为培训必修课,切实提升乡村振兴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策水平。二是落实分级培训责任。明确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县区党政分管领导和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等培训,市级行业部门负责本行业乡村振兴帮扶干部和行业政策培训,县区主要负责乡镇领导干部、挂职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等培训,乡镇主要负责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网格员等培训,做到各尽其责。2021年以来共举办5期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46期镇街领导干部培训班、54期驻村干部培训。三是提升分类培训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因时因地因人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针对换届后部分新任职干部认识不高、方向不明、能力不够、工作不实等问题,组织开展党政领导班子、乡村振兴局局长、乡镇党委书记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邀请相关专家或财务专家开展专项培训113期,取得显著成效。

灵活方式重实效。一是统一集中学。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大讲坛、每周一次党史课等平台,累计举办集中培训班195期。二是邀请授课学。在全市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县区开展“每月一次大培训、每周一次小培训”,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党校教授、致富带头人等进机关、进农村,讲授热点难点专题内容。三是组织外出学。2021年县区换届后,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举办12期“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乡村振兴干部专题轮训班,组织1166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在浙江实地观摩学习。凤翔区、岐山县、太白县等县区分批组织10余个行业部门负责人、乡村振兴干部赴苏浙两省、杨凌区学习,为乡村振兴破题提供了新视野。四是田间地头学。发挥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千阳苹果田间大学、眉县猕猴桃学院、凤翔果园“土专家”等资源优势,开展特色产业培育等技能培训,用干部所学所悟解决群众所盼所困。全市共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2953名,创办领办带贫产业项目1818个,带动1.6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五是讲评比赛学。对受训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测评,目前全市已开展定期抽查32次,3260人(次)参加了测试。千阳县开展“第一书记上讲台”,麟游县推行“镇村干部点单、县级领导主讲”培训模式,陇县创新开展驻村干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大兴比学赶超之风。六是网络线上学。利用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组织参与“有效衔接网上专题班”19期;借助学习强国、机关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延伸学习触角,做到随用随学。宝鸡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度全省第二。培训后全市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向上争取村集体经济项目163个、资金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