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区:助力企业复工落地 光伏项目建成投产

来源:宝鸡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7 15:32 浏览次数:

5月6日,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民中心搭建的30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智能微网发电项目正式竣工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渭滨区市民中心大楼正式用上新能源电力。该项目的建成是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举措,是“学党史办实事”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的生动案例。

2021年9月,了解到渭滨区姜谭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还未在我市全面打开市场,项目落地存在困难。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自身实际,主动思谋、纾难解困,先是对市民中心大楼楼顶结构和大楼近三年用电量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结合大楼楼顶常年渗水和隔热性能较差等实际问题,后经过与企业商谈,双方按照“合作共赢”、“就地取材”的模式,建立不动产使用关系,助力企业落地生产。由企业出资在市民中心大楼楼顶搭建光伏项目,大楼不仅能享受电费优惠,还可解决楼面屋顶渗水等问题。

 

为助力企业早日生产,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工作专班,与渭滨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部门建立联办机制。开通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立项审批“绿色通道”,在疫情复杂严峻的不利环境下,历时8个月,最终实现了项目顺利落地。

该光伏项目利用渭滨区市民中心大楼2000余平方米的屋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发电模式, 光伏组件面积1000平方米,装机容量300千瓦,预计每天发电量约1000余度,年发电量约为34万度,可基本满足市民中心的大楼用电,据测算,每年节省财政资金约3万元。同时,通过光伏板全覆盖楼顶的方式,有效解决市民中心大楼在阴雨天气楼顶常年渗水和三伏天隔热较差等问题。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该项目被打造成为渭滨区政府机关大楼搭建光伏的“样板工程”,也为企业打开市场找到“切入口”。

近年来,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深入园区、企业、工地开展“三送一解”活动,问计问需、政策宣讲、现场办公,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需求。在政务大厅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集中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五零”服务模式(落实政策“零偏差”、注册登记“零等待”、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满意“零投诉”),提供全程帮办代办陪办等特色服务,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快速开工,为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