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2081H/2022-00424 发布机构: 宝鸡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6-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中小学生广泛开展“捡拾麦穗•颗粒归仓”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0 16:08:56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日,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发出“捡拾麦穗·颗粒归仓”劳动实践倡议,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麦田,捡拾麦穗,做农耕文化的“传承者”、粮食安全的“宣传者”、热爱劳动的“践行者”、爱粮节粮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支援粮食生产,在实践体验中感受“粒粒皆辛苦”的真实内涵,领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传统古训。

 


凤翔区:承办全市“捡拾麦穗•颗粒归仓”劳动实践动员大会

6月10日,宝鸡市中小学生“捡拾麦穗•颗粒归仓”劳动实践动员大会在凤翔区紫荆山综合实践基地举行,凤翔区200多名学生走进田间,细心捡拾麦穗,精心收藏庄稼,让麦穗一粒不“遗失”,让粮食一颗不“漏网”,再掀珍惜粮食、热爱劳动、支持夏收、全民行动的热潮。市教育局、团市委、凤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动员大会,并与孩子们一起捡拾麦穗。

 

 

金台区:“光盘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6月6日,芒种时节,金台区蟠龙镇小村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低着头、弯着腰,翻找落在田里的麦穗。从劳动中,学生们深刻体会到“足蒸暑士气,背灼炎天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是单纯读读而已的诗句,而是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学校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队会,学生们从贾思勰、袁隆平、李振生等著名的农学家的事迹中,感受到每一粒粮食背后都凝结着无数劳动者的心血。学生们还积极绘制的“节粮”手抄报,号召大家要节约粮食,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不仅做好了珍惜粮食的实践者,更做好了节约粮食的示范者。

 

 


陈仓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五“鼓”丰登,击鼓开镰。6月1日,陈仓区西堡小学将五至六年级学生的劳动课搬到了农民的田间地头,现场讲解小麦收割要领,组织学生学以致用,一手握麦秆,一手持镰刀,斜方向起落,一气呵成,分工协作。孩子们有的割麦,有的捆麦,有的拾麦穗……干得热火朝天。120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义工的指导下,历经4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近两千平方米小麦的收割,扎捆,堆摞。四年级学生也紧跟其后,地毯式捡拾麦穗,确保颗粒归仓。

校长王礼强表示:将实践体验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可以让学生在割麦拾麦的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锤炼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真实地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进而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眉县:做节粮、爱粮的践行者

近日,眉县中小学集中开展“节约每一粒粮食  反对铺张浪费”主题队会,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小麦的种植、生长、丰收过程,帮助学生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组织学生展开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节粮小窍门。6月6日—7日,在刚刚收割完的麦田里,常兴中学、小法仪中学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走进田间地头,翻找落在田地里的麦穗。一个筐子、一把剪刀就是他们的工具。在盛夏酷暑中,孩子们真正体验到“粒粒皆辛苦”的不易;在收获喜悦后,孩子们真正树立了热爱劳动、节约粮食的观念,决心做节粮、爱粮的践行者。

 


高新区:体验收获快乐 感恩父母付出

6月7日,千河镇产西明德小学的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产东村田间捡拾麦穗,学生们劳动积极性很高,很快将大大小小的麦穗交到老师手上,师生一起晾晒麦穗,学生们还自发背诵起古诗《悯农》,深刻感受到农活的艰辛,知道了粮食的宝贵。学生们纷纷表示:亲自捡拾麦穗,才知道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需要付出辛勤劳作,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以后一定不再浪费粮食,要多帮父母干家务,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感恩父母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