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9782/2022-00955 发布机构: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我市组织参加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社区医院建设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 2022-07-27 14:51:2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7月25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2022年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社区医院建设推进视频会议。市卫健委及各县区卫健局分别设置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基层卫生工作,尤其是“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重申了原则、成绩和认识,明确了重点;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针对性、操作性较强,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良好基础;江苏、山东、湖南、贵州、云南等5省卫健委作交流发言,医科院信息所、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4家单位分别作了情况报告。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出席会议时指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广大基层机构对标对表,服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两项工作的平台载体作用日益显现,调动了地方政府支持基层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政府财政支持、基层机构广泛参与、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达到了预期效果。

聂春雷要求,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两项工作的方向定位,科学有序地开展工作。一是牢记目的不走偏;二是稳中求进质量为先;三是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四是统筹协同形成合力;五是广泛合作谋求支持;六是营造氛围展现成绩。

聂春雷最后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2022年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统筹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开展新版能力标准培训学习,发挥新版标准导向作用;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以防控能力提升保障正常医疗服务秩序;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拓展机构发展空间;加强药事管理,提高基层用药安全水平;提升合规使用医保资金能力,提高基层机构美誉度;提高安全发展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严格复核评估,强化结果应用;开展阶段性总结评估,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截止2021年底,通过我市各级卫健部门和广大基层医务人员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78家乡镇卫生院(社卫中心)达到基本标准,连续三年创建达标数居全省前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量占全市总诊疗量的45.77%,其中,镇村两级机构诊疗量占全市总诊疗量的31.93%。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基层十五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

市卫健委领导尉威在市级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二是抓2022年乡镇卫生院(社卫中心)、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标准的学习和应用;三是对已达标的基层医疗单位做好“回头看”,并组织专家进行复核;四是积极和省卫健委做好对接沟通,做好今年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申报工作。

委相关科室、市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同志和县(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同志,共100多人分别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