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 > 历史文化

伯各卣

来源:宝鸡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2 10:44 浏览次数:

1980年,宝鸡市国墓地竹园沟7号墓出土了一大一小2件伯各卣(yǒu),以繁缛华丽的纹饰、高超精湛的铸造技术见长。时代为西周早期,2件器物形制、纹饰风格完全相同,唯大小有别,属于常见的椭圆形卣,器盖中央高耸着牺首状捉手,深腹下垂,高圈足,带状提梁与器身以环套接。现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伯各卣纹饰满布全器,俗称“满花”,四道华丽的高扉棱自器盖纵贯至圈足,将卣体纹饰分为四个区域。纹饰由内到外分为四层:以云雷纹衬地繁缛华丽,浅浮雕的夔龙纹疏密有致,高浮雕的大饕餮兽面神秘威严,圆雕的牛首和羊首生动写实。伯各卣采用了50块模范浇铸成形,在卣内底和盖内壁铸有铭文2行共6字:“伯各乍(作)宝尊彝”,“伯各”是铜卣主人的名字,为国一代国君。

伯各卣的装饰风格不同于以往的青铜器,既有传统的装饰题材,比如幻化出来饕餮兽面和造型各异的龙纹,也有非常写实、生活气息浓郁的牛羊形象,将抽象与具象完美结合,使得青铜器的装饰纹样不再神秘狞厉,而更趋于生活化、艺术化,是不可多得的西周青铜珍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