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2081H/2022-00724 发布机构: 宝鸡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8-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全面领悟高考综合改革深刻内涵 凝心聚力深入谋划区域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 2022-08-16 10:59:5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0日—12日,宝鸡市高考综合改革管理者专题培训在宝鸡市教育中心举行。宝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惠强出席培训开班典礼并讲话。宝鸡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区)教体局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市县教研室主任、分管副主任、部分教研员,县区教师培训(发展)机构负责人、普通高中管理人员等共计220余人参加培训。

宝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惠强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在培训开班典礼上,惠局长强调,高考综合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举办全市高考综合改革管理者专题培训,目的在于全面提升我市教育行政干部、高中校长等对高考综合改革的理解和把握水平,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好我市普通高中高考改革实施规划,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惠局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全面领悟高考综合改革内涵。紧扣教育评价改革,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全面统筹规划学校课程改革和教育管理。二要把握政策,克服困难,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考改革对学校教学管理提出了许多新的命题。要认真学习文件,在凝聚共识、强化保障、做好宣传上下功夫,勇于探索,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三要抓住机遇,强化引领,打造过硬的改革管理团队。要把握改革机遇,落实发展规划,丰富办学内涵。要搭建交流平台,优化管理办法,提高管理效能,全力打造过硬的校级管理团队,推动普通高中教育走特色化之路。

开班典礼现场

本次培训共六个专场,分别由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高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唐澍,重庆市教科研原副院长李常明、重庆市巴蜀中学清北班政治教研组组长彭陈莲,江苏省南通中学校长鞠九兵,河北省衡水中学校长助理杜文星、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永福等6位专家作了题为《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读》《新高考中教考衔接问题及对策的思考》《新高考背景下的选课走班与教学变革》《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高考改革与教学变革》《新高考的探索与应战——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指导》的专题报告,受到了参训人员的热烈欢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及时、很有必要的培训,培训专家们的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吃透高考综合改革政策精神、内涵,提升驾驭高考综合改革的能力,聚力特色发展、坚持因校施测,切实推动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顺利落地,助力宝鸡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家报告

据悉,本次高考综合改革管理者培训采取“3+4”的形式,三天集中学习之后,将适时开展四天的外出研修,主要采取名校观摩、课堂体验、研讨交流等方式,帮助参训人员更好的理解和掌握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规定、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