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2081H/2022-00838 发布机构: 宝鸡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10-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召开“双创”暨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达标监测安排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09-22 16:34:5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为加快推进“双创”暨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达标监测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达标创建任务,9月20日下午,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市“双创”暨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达标监测安排培训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惠强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蓓主持。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惠强讲话

惠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双创”暨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达标监测工作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局工作、重点攻坚任务。各县区要以目标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守底线,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达标创建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教育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惠局长要求,一是锚定目标开新局。各县区要坚决落实“双创”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监测年度目标任务,市、县、校各级上下联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部门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实施、强化师资配备、深化内涵发展,提升发展水平,确保如期完成达标创建任务,争取走在全省前列。二是抢抓重点促落实。各县区要把“双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达标监测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适度超前、保证质量的原则,摸清工作底数,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推进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把创建规划作为底线要求,提前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三是夯实责任提实效。各县区要充分发挥教育业务部门主导推进和教育督导部门督导评估的两方合力,建立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兼职督学队伍,要将“双创”和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达标监测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根据2022年工作推进情况,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加大通报、督办、约谈、问责等工作力度,确保工作实效。

在会议培训阶段,扶风县教研室原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教育培训专家、陕西省学校督导评估专家刘文发同志作了以《遵循规律普及普惠,满足期盼幼有优育》为主题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专项报告。市教育局督导室干部刘交通作了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背景下学校达标监测的重要意涵与路径探索》为主题的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达标监测专题报告。全市近1000名督学、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教育管理干部参加培训。这次是我市首次将教育督导纳入全市教师干部培训序列,聚焦重点业务,积极开展的专项线上培训,标准着我市督导培训进入常态化、多形式、抓重点、广覆盖的新阶段。

近年来,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聚焦重大改革任务,强履职、推创建、督学校、抓监测、促攻坚,做到了教育改革推进到哪里,教育督导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教育发展延伸到哪里,教育督导就拓展到哪里,实现了督导范围全面覆盖,凝聚了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大督导有力推动教育大发展,教育创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宝鸡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双高双普县”两个全覆盖,创建省级教育强县7个,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县9个,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受到省政府表彰,承办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现场推进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交流。

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教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政府教育总督学、相关股室负责人在各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各级督学、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及学校负责数据填报工作人员、幼儿园园长通过客户端链接参加会议并接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