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2081H/2023-00072 发布机构: 宝鸡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我市新增5个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1-17 11:31:57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日,省教育厅命名第二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我市金台区惠普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5个单位榜上有名,为全市大中小学坚持五育并举、践行劳动育人提供了新阵地,搭建了新平台。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劳动教育,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顶层部署,凝聚共识,行政推动。市教育局启动“新时代·新劳育”融通行动,实施八项举措,从课程开发、场地建设、经费保障、师资培养、教育科研、综合素质评价、家校共育等方面着力,推动形成学段贯通、家校社融合、德智体美劳融通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格局。各县(区)把劳动教育场所和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纳入教育发展规划,统筹配置劳动教育实践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职业院校劳动实践场所,打造了一批以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等为主要内容,规模适当、富有特色、功能完备、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的劳动教育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城镇学校与本地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等协作,积极建立校外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基地。各村(社区)支持农村学校依托美丽乡村、现代农场、科研实验园地等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职业学校根据劳动教育需求,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在强化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校外实习和劳动场所,逐步建立稳定的实习和劳动基地,为不同学段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创造条件。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8个,名单如下:

宝鸡眉县职业教育中心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首批)

宝鸡紫荆山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首批)

陕西石鼓现代农业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首批)

宝鸡市金台区惠普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二批)

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二批)

宝鸡市眉县苗木培育中心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二批)

宝鸡市太白县绿蕾农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二批)

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二批)

按照《宝鸡市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精神,未来两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新劳育”融通行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打造一批涵盖农业劳作、加工制造、服务体验、创新实验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024年底前,全市拟建设省、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