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116103220160074509/2023-00074 发布机构: 凤翔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0 14:16:55 浏览次数:
来源:凤翔县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更加及时。围绕政府部门职能定位,依托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服务信息。特别是对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3条,发布政策解读69条,发布新闻信息2218条,全区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4008条。

2.依申请公开更加广泛畅通现场、电话、信函、网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对群众提交的各类政务公开申请,属于公开范围的,依法进行答复,并履行告知更改、补充等义务,最大限度提供相关信息,共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

3.政府信息管理更加规范出台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实施细则、读网应急值班细则,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细则,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考核指标,编写了制度汇编,制作了政务公开工作办理流程,完成了交通、统计、文旅、自然资源等部门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法治化进程。加大24小时读网力度,对政府基础信息公开做到周检查,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行月通报,对依申请公开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政策解读落实季通报,对区长信箱办理建立进度表。

4.平台建设更加优化。开设了凤翔科普、党的二十大、我向总理说句话、你问我答人社系统政策解读、保密宣传等专题专栏,开通了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注销了走进糜杆桥、凤翔公安、凤翔林业微信订阅号,完善了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意见征集、区长信箱、公示公告栏目,使平台更优、监管更实、内容更精。

5.监督保障更加有效。开展了网络信息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组织各单位对信息发布个人隐私泄露、错链、表述错误、错敏词、政务服务网等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做到问题整改不过夜。积极参加全省“双公示”工作视频培训、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使用操作培训、全市网信安全工作培训,掌握工作方法,补足工作短板。开展了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平台操作等培训,印发操作指南,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操作水平。

6.政民互动更加快捷。对涉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做到及时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对涉及到职能交叉和二次投诉信件,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办理时效和质效。共开展网上调查、意见征集、人物访谈活动18次,关注热点52条,办理群众来信421件,办结率100%。公开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77

行政强制

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63.51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1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区长信箱办理不及时,二次投诉、延期办件较多,部门联动不够紧密;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力,技术力量薄弱,安全风险很大;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问题整改推进缓慢,单位内设机构信息更新不及时,转发任务完成效率不高,信息质量不高,错敏词、不规范表述、泄露个人隐私问题时有发生。

2.改进措施。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制度,严防个人敏感信息泄露,对区长信箱回复做到一把手批办,分管领导主抓,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确保群众5个工作日内收到办理结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安全操作、监管平台应用等培训,特别是对岗位调整、人事发生变化的单位加大个别指导和跟班学习,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层、信息更新不过夜。及时更新网站错敏词库,进行智能弹窗提示;加强常态化督查检查,通过周抽查、月检查、季通报、年度考核,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公开的力度,坚持24小时读网,对信息发布不及时、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建立台账,及时提醒,确保信息发布及时、信息质量高效、信息内容合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宝鸡市凤翔区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