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寒冬排查访实情 解困慰问送温暖

发布时间: 2023-01-30 14:43:26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民政局

宝鸡市民政局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在元旦和春节来临之际,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众“送温暖、兜底线,五排查五到位”活动,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各项救助保障和关爱服务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及时转发省民政厅《关于开展特殊困难群众“送温暖、兜底线,五排查五到位”活动的通知》,迅速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要求县(区)、镇(街)、村(居)全面排摸,把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弄清弄准,把困难群众的需求找准找实,把责任夯实到位,把问题解决到位。

二是细化分工,精准排查到位。组织县镇民政干部分片包组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摸底排查,建立走访台账,全面掌握困难群体情况,及时解决存在困难。查看农村留守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查看家庭生活物资、住宿条件、环境安全等能否达到安全温暖过冬要求,结合入户排查做好困难群众冬季用电用火安全知识普及,确保困难群众平安过冬。截至1月9日,全市排查走访特殊困难群体13330户26601人次。

三是关心关爱,照料服务到位。以走访排查为契机,开展困难群众关心关爱服务,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上门入户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满足困难群众过节需要,确保关爱帮扶全覆盖、无死角。全面走访排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落实情况,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活动开展以来,督促落实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2295人次,排查解决群众个案问题580件,提供关心关爱服务6584人次。

四是加强督导,排查帮扶到位。指导县区民政局采取查看资料、随机入户的方式,围绕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帮扶成效,指导基层用足用活社会救助政策和资金,确保五排查五到位取得实效。同时关注辖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根据需求提供饮食、御寒衣物、防疫物资和临时住宿等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活动以来,慰问困难群众1585人次,提供救助资金17.8万余元,发放御寒取暖物资774件,折合资金3.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