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161XU/2023-00156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51:07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局要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以“守稳市场安全底线、立好公平竞争标线、提升质量发展高线、严守党纪国法红线”统揽全年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

一是加强政府文件公开。主动公开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宝鸡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工作活动方案及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向社会公开。二是公开群众关切内容。通过网站“食品安全抽检专栏”,定期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和食品安全核查处置信息。对群众关切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及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成果主动公开。三是主动公开重点工作。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开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栏目,更新工作动态。对于欲出台的6项地方标准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并将征询结果在网站进行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

一是依法办理公开申请。2022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5条,及时答复5条,答复率100%。二是规范答复内容。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和内容,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质量。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修订完善《宝鸡市市场监管局网站管理工作规范》,对局网站每个栏目的更新维护任务进行明确和分工,要求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全面做好业务审核、保密审核、合法性审核和文字格式审核,确保信息发布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二是强化考核制度落实。将政务信息公开和网站栏目的更新维护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县区局、各直属单位及市局机关各科室的考核,以考核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宝鸡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宝鸡市政府系统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统筹市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借助平台展示市场监管工作动态,转载传播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要求。利用“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实时做好现有平台监测,第一时间纠正错漏。高度关注政务舆情,及时预警、研判、处置、回应舆情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调整了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的工作职责。二是以问题整改促工作机制完善。坚持问题导向,将政务公开绩效评估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作为一次查找、检视工作漏洞和短板的契机,集中研究整改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三是畅通监督渠道。在局网站公布《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受理机构、申请程序和监督保障等情况,公布了受理电话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六)“建议提案”栏目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标准计量、产品质量、信用监管、知识产权等方面。我局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分工负责制,采取定科室、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等措施,按照“承办科室起草、当面征求意见、主要领导审核”的流程,分类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协调,确保了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结,评价满意度100%,办理结果全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20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36
行政强制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25.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科研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企业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其他尚未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纠正结果审结结果结果其他尚未总计结果结果其他尚未总计



维持纠正结果审结维持纠正结果审结
000000000000000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还不够丰富多样。下一步打算:一是强化本部门文件公开,及时向群众传达市场监管工作政策要求。二是持续做好群众关切回应,及时答复网民留言。三是采取多种形式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手段,推动政府信息管理水平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