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医保:四轮驱动齐发力 擂响参保新战鼓

发布时间: 2023-10-10 11:02:46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医疗保障局

市医疗保障局将全力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作为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省局“三个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部署、宣传服务、部门协同、督导检查”四轮驱动,擂响参保缴费战鼓,强力推进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一、组织驱动强部署,夯实参保新目标。宝鸡市委、市政府把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上升到全市重点工作的高度,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开会落实。市政府专题召开了全市2023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宏阳做了动员讲话,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参保缴费任务的目标要求,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传导了压力,确保圆满完成参保缴费目标任务。

二、宣传驱动强服务,激发参保新动力。强化宣传主阵地。主动与宝鸡新闻网、宝鸡电视台、宝鸡广播电台、宝鸡公交广告公司等市级新闻媒体联系,积极开辟宣传专栏,制作宣传动画视频和宣传标语,宣传居民医保待遇水平、缴费政策、补助情况,让群众切实认识到参保的好处和享受的政策红利,从内心激发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积极性。拓展宣传主渠道。充分利用自媒体宣传时效快、定位精、成本低的特点,利用宝鸡医保公众号、掌上宝鸡、微信群、朋友圈、头条、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宣传渠道,制作小成本的宣传作品,持续深入地开展参保缴费宣传,营造浓厚的网上宣传氛围。深入宣传主群体。以全市三级医保经办服务平台为载体,切实将缴费宣传延伸至村组和社区一线,在乡镇、村组、社区制作宣传专栏主阵地。由县区领导分组带队,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一对一进行缴费政策解读,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医保政策的福利,激发主动缴费的内生动力。

三、部门驱动强协同,横向发力全覆盖。与财政、税务、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对接,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积极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及时与高校沟通对接,协商大学生参保缴费事宜;与教育联动,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通过学校带动家庭整体参保缴费;及时与银行和信息公司对接,进一步完善线上缴费流程,打造医保加税务、财政、教育、民政、银行、保险、医院、药店、媒体的全方位医保缴费联动体系,确保做到全民、全社会参与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四、督导驱动强责任,严督严导抓落实。下发了《关于预下达2023年度各县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目标的通知》,以上年度完成情况作为标准,提前向各县区预下达了今年缴费任务,将参保任务与县区考核挂钩,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参保责任。下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实行“领导带队、县区包抓”的工作机制,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县区参保缴费情况实行专项督导,强化压力传导,确保县区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同时,对参保缴费工作以周为单位,市上实行“周督导、周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参保缴费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