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发布机构:宝鸡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0-10 12:30:03
名  称: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函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政函〔2023〕44号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3-10-10 12:27:43 浏览次数:

李峰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供支撑宝钛扩能后续发展所需的土地的建议》(第15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钛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宝钛集团基本情况

宝钛集团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拥有钛材、装备设计制造、新材料等三大产业板块,形成了从海绵钛矿石采矿到冶炼、加工及深加工、设备制造的完整钛产业链。宝钛集团现有的宝钛老区及宝钛工业园均位于宝鸡市高新区辖区,宝钛老区位于马营镇温泉村以南,宝钛集团生活区及老厂区位于秦岭山脚下沟口,部分厂房沿清水河两岸布置;宝钛工业园位于连霍高速以南、清水路以东,占地约870亩。

二、扩能后续发展供地方案

7月5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高新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详细研究宝钛集团扩能后续发展供地具体情况。针对宝钛集团计划在宝钛工业园以东实施总投资9亿元的宇航级宽幅钣金项目、钛资源循环利用及熔铸扩能项目和冶金成套装备制造项目,经市政府研究,结合高新区城市规划及宝钛集团现厂址区位及城市交通等实际情况,现已将宝钛工业园东侧约200亩土地清理完毕,正在走招拍挂程序。其余所需用地经与宝钛集团洽谈协商形成两种备选方案:一是将南侧厂房拆迁后供地,但涉及费用较高,目前正在测算所需成本;二是结合城市规划在高新区目前重点打造的科技新城片区予以支持,在满足企业扩能用地需求的同时,带动科技新城相关钛企业的发展。后续供地方案还在与宝钛集团进行进一步协商,我市将继续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建设思路,着手谋划高质量产业项目,积极解决项目用地问题,不断优化钛产业集群布局,提升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您的宝贵意见对我市钛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府将继续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持续做好项目推进工作。

宝鸡市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