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眉县:认真做好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 2023-11-16 10:28:0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眉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信息共享机制,认真做好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立“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线上”利用政府网站、民政公众号、眉县融媒等对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进行宣传推广。“线下”采取窗口宣传办事指南、工作人员精准推介、宣讲申请流程和证件材料、印发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设立“婚育一件事”综合窗口。严格按照婚姻登记法律法规和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程序,将结婚登记、婚姻状况变更、户口迁移和生育登记等事项进行梳理整合,通过窗口受理、信息采集、推送联办、线上审核模式,实现公民婚育事项高效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开展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后,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婚育服务,还进一步促进了婚姻家庭关系的维护,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信息惠民”。

截至目前,婚姻登记处共办理“婚育一件事”申请登记和信息推送136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