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渭滨区:智慧助老 老有所“安”

发布时间: 2023-11-03 10:24:2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民政局

“我岁数大了,记性也越来越不好,有时候难免会忘了关火、拔插头,现在有了这个报警器,感觉安全多了,真是太感谢了。”英达路社区独居老人刘淑霞看到新安装的烟感报警器喜上眉梢、连声称赞。

11月3日上午,渭滨区民政局“智慧助老守护平安”关爱计划进社区启动仪式在英达路社区召开。现场20名独居、空巢、残疾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人进行现场签约。活动中工作人员悉心向每位老人详细介绍烟感和气感报警器具备的功能和安装方法,并现场对报警器的性能进行测试。

智能烟感和燃气报警器能够实时监测空气中烟雾和气体浓度,一旦检测到室内浓烟和气体超标,会立即发出报警声,提醒老人屋内有险情,如发生状况,提醒他们第一时间开展自救疏散。如果老人和子女都不在身边的情况下,烟感报警器可以智能远程传输数据,第一时间通过触发老人本人、子女手机、网格员手机及小区门卫蜂鸣式报警,并反馈至智慧社区后台,联动家庭、社区、物业、服务组织等跟进处置,第一时间上门查看协助处理。安装烟感报警器对孤寡、独居老人用火不慎引起的火灾起到预防作用,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真正的为老人构起一道“防火墙”。独居老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行动能力较差,独居门磁和智能胸卡可以实时监测老人所在位置和身体状态,一旦发生意外可第一时间预警,提高独居高龄老人家庭应急安全能力,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了安全屏障。

此次活动是区民政局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为老年人送关爱、解难事、办实事的一项示范性活动,活动旨在为高龄独居老人家庭实施智能安全监护,精准、精细做好老年人消防安全帮扶关爱,让科技为老年人的生活织密安全网,筑牢防火墙,对提升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安全指数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针对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问题,首批给英达路社区的20户老人家庭安装进行试点,随后将根据运行情况在全区进行推广。

再多的物质都替代不了子女和家庭的一个关爱的行动,智慧助老让老年人居家更舒心,家人更安心。今后区民政局将持续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督促社区组织网格员对辖区独居、空巢老人定期进行走访,做好特殊人群的消防安全宣传及火灾预防工作,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共同为老年人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