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2081H/2023-00220 发布机构: 宝鸡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我市中小学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3-02-16 16:39:41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冬去春来,疫散花开。春季开学后,我市各学校结合实际,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励志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教育等内容,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有效摆脱“开学综合症”,以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的学期,

——培根铸魂的思政课。各学校普遍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年第一课,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以生动鲜活的方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金台区宝平路小学通过全国少工委学习平台,线上组织主题云队课、制作专题手抄报,引导学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宝鸡实验小学以《给少先队员讲党的二十大——歌声嘹亮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少先队员们观看《习爷爷与少年儿童的温暖瞬间》,鼓励队员们化家国情怀为奋进激情,努力做立志向、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秀队员。


宝鸡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给少先队员讲党的二十大

——优秀文化的传承课。开学前后,正值元宵佳节。不少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纷纷将开学报到与新春佳节紧密结合,不仅有舞狮迎新、灯谜迎新、红包迎新、玉兔迎新这样的“花式开学礼”,还以此为契机,在开学第一课集中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陈仓区千渭小学将民间社火队引进校园,精彩的社火表演不仅让师生们鼓足了干劲,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教育课。宝鸡高新第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童年文创手工家校研学为内容,吸引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让孩子们在学习剪纸、手工针织、猜灯谜等活动,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陈仓区千渭小学民间社火开启开学第一课

 

宝鸡高新第二小学的“童年文创手工家校研学”开学第一课

——自我管理的教育课。开学第一课,多数学校将文明礼仪、安全教育、法治宣传作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常规管理、学生年龄特点和校园周边环境等,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文明有礼、遵规守纪的好公民。金台区石油小学特邀金台交警大队民警带来“交通安全第一课”,教育学生从小养成“知危险、会避险”的良好出行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人一起摒弃交通陋习,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文明出行。陈仓区南堡小学组织学生走进陈仓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参观学习、集体宣誓、现场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中,深刻认识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意义,为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陈仓区南堡小学的开学第一堂法治教育课

 

金台区石油小学的“交通安全第一课”

 

陈仓区中心幼儿园的交通安全第一课

——健康知识的普及课。三年疫情的多轮冲击,让孩子们深刻理解了健康第一的重要性。开学第一课,不少学校趁热打铁,扎实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普及、自救自护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引导师生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宝鸡高新小学校以安全教育、励志教育等为主题,引导学生带着憧憬和向往,开启快乐学习之旅。渭滨区经二路小学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思想动态和身心发展规律,集中开展返校心理辅导,通过观看视频、分享交流等方式,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有效克服“开学综合症”,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宝鸡实验小学的心理需求测试小游戏

 

陈仓区虢镇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