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2-28 16:18:1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宝鸡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宝政办发〔2021〕23号)要求,近期,市数字经济局会同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监测检查,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报告反馈意见,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通过日常监测与定期检查相结合、设备扫描与人工复核相结合等方式,对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监管系统的55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合格率100%。我市所有网站按期完成“2022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的填报发布工作,各网站新闻动态类栏目均能按时更新,错误表述、错断链问题进一步减少。在互动回应专项检查中,大多数网站对测试信件都能按要求做到5个工作日内回复,其中“金台区人民政府”网、“岐山县人民政府”网、“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宝鸡市信访局”网、“宝鸡政务服务网”等18家网站做到当日回复。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未按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相关信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报告反馈意见,“陈仓区人民政府”网未公开2022年决策预公开信息、“宝鸡市科学技术局”网未在机构职能栏目公开本单位办公时间、“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未公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宝鸡市教育局”网义务教育政策措施公开不及时。

(二)个别政府网站未规范添加建言征集活动。如:“宝鸡市统计局”网、“宝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宝鸡市文物局”网、“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等网站未按要求及时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规范添加“2023年度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链接。

(三)个别单位互动留言办理质效有待提升。如:宝鸡高新区管委会长期存在“市长信箱”信件办理超期问题,截至目前仍有11个信件超期未办,个别信件答复内容过于简短且质量不高。“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网、“宝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网存在互动留言信件超期回复的情况。

(四)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如:市医保局在保障市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建议办理”栏目时,存在信息发布审核不严、发布时间超前显示的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政府网站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有效形式,事关政府形象,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学习培训等工作,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建设质量。

(二)加强内容审核。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各主办单位要对政府网站内部、外部链接的安全性进行监测巡检,及时清除不可访问链接,避免产生“错链”“断链”,确保链接安全有效,不得链接商业网站,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

(三)推进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可用性、易用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于2023年6月底前完成适老化改造工作,市级部门网站于2023年12月底完成适老化改造工作。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应符合国家标准《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和行业标准《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

(四)深化政府网站集约整合。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定,因无力维护(单位职能单一、信息来源不足、未配置专职人员)、主办单位撤销合并或按有关集约化要求需永久下线的,原有网站内容应进一步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做整合迁移。

(五)抓好整改落实。各单位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解决工作短板,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相关单位要认真分析,彻底整改,于3月13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市数字经济局。


附件:1.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结果(县区)

          2.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结果(市级部门)

          3.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