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6012081H/2023-00190 发布机构: 宝鸡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致学生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3-02-06 17:10:04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学生家长朋友们:

近年来,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县区、各归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为满足广大学生多样化、特色化的教育需求提供了有益补充。

新学期伊始,请各位学生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缴纳费用时,切实注意以下事项,防止不必要的损失,主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一、选择合法校外培训机构

选择培训机构时,查看并核实机构是否具有审批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核实授课教师是否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自觉抵制无证办学行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不要报名参加学科类培训。

二、熟知校外培训收费政策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全面应用工作的通知》、宝鸡市发改委教育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宝鸡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个课时的费用,一次性缴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行政指导价管理有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个课时的费用。高中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参照义务段执行。

三、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报名、缴费等

教育部推出校外培训家长端APP,里面包含的培训机构都是正规机构,请家长朋友们下载安装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该APP可以直观地看到机构的营业范围及服务项目,完成合同的签订;通过该APP进行报名,可实现选课、缴费、消课、退费,这样才能得到应有的保障。请家长朋友们不要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给机构支付现金或转帐。

家长朋友们,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我们诚恳地希望你们能以孩子自身素质提升个性发展为出发点,理性决定是否需要参加校外培训,如确有需要,请审慎选择合法合规的培训机构。欢迎你们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督,如发现违规行为,请拨打电话0917-2790307进行举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立即核查严肃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

                                                                                                                                                                                                                                                         宝鸡市教育局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