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节约用水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3-13 14:32:29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水利局

原文链接: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鸡市节约用水办法》的通知

《宝鸡市节约用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宝鸡市政府2023年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月25日签发公布,2023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将节水摆在首位,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管理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二、起草目的和过程

宝鸡虽被誉为关中“水龙头”,但存在南丰北歉、空间分布不均的态势,且人均水资量较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水资源需求明显增加,需健全水资源利用机制。加之原《办法》已不适用新发展阶段治水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市节约用水实践中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也需要上升为法律规范,工作中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修法予以解决。

因此,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方针,深入推进宝鸡节水型社会建设,2022年8月以来,宝鸡市水利局对原《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形成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向全市各县区政府、市级各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2月25日以宝规〔2023〕002-市政府002公布,自2023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6章48条,包括总则、节约用水管理、节约用水措施、节约用水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

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了立法目的、依据、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部门职责及义务等内容;

第二章节约用水管理,主要明确了节约用水管理过程中的制度要求及工作要点;

第三章节约用水措施,主要明确了节约用水工作中应遵循的原则性措施与方法;

第四章节约用水保障,主要明确了节约用水开展过程中的组织、制度、资金、信息化等方面的保障;

第五章法律责任,主要明确了违反本办法的法律责任规定;

第六章附则,明确了本办法的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