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索引号: 010805451/2023-00287 发布机构: 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3-03-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 效 性:有效

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17 16:38:02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3月16日,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关于乡村振兴有关精神及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乡村建设15个专项方案及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市委副书记段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李武发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扛牢政治责任,落实帮扶政策,守住了防返贫底线,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长,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10”长效管护机制、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等工作亮点精彩纷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定力,切实扛稳扛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工作主线,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把今年各项工作谋划好、推动好、落实好。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全面提升有效衔接工作水平。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持续用力,加大动态监测帮扶力度,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水平,强化重点地区支持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在拓宽群众收入渠道上持续用力,加快产业发展促增收,强化就业帮扶稳增收,落实帮扶政策保增收,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前列;要在抓县域经济促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抓好762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强化园区承载,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提升有效衔接水平上持续用力,加强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提升驻村帮扶管理水平,凝聚社会帮扶力量,不断提升衔接水平;要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加快乡村建设工作步伐,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抓好典型示范培育,推动乡村振兴见实效。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夯实各级责任,扎实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要完善机制,以责任、任务、项目清单化,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要攻坚克难,努力干一起干,结合“三个年”活动,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见实效、创一流。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抓安排抓开局、抓项目抓开工、抓责任抓落实、抓考核抓作风,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各县区委、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13个牵头部门汇报了乡村建设有关情况,市乡村振兴局安排了当前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