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渭滨区:吴昱昕主持召开农民增收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渭滨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25 14:43 浏览次数:

近日,区长吴昱昕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民增收等工作,重点围绕各镇特色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壮大、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进一步理思路、明目标、谋举措、定任务。副区长赵异波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和各镇关于农民增收、“渭滨五宝”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汇报,区发改局、财政局、林业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了讨论发言。

会议指出,促进农民增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各镇、各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城乡一体、产业融合,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劳务品牌培育等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会议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突出规划引领,迅速摸清乡村闲置资源资产、特色产业发展底子,尽快制定全区农民增收、各镇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方案,按照“方案引领、计划推进、限时完成”的要求,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时间节点、落实镇村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聚焦发展重点,用足用好财政衔接资金,全面推广“代建代管代销”村企合作经营模式,扩大“渭滨五宝”、厥湾油桃、黑小麦和林麝养殖等特色产业规模,打造乡村工匠等劳务品牌,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坚持系统发力,聚焦市考区涉农任务,对标先进、深化学习,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意识,深入分析涉农指标的构成要素,聚焦短板弱项,加强项目谋划,明确增收的载体和路径,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支撑农业农村经济稳增长。强化考核评比,扎实开展“村村比、镇镇比”活动,通过每月召开项目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比项目建设进度、晒产业发展成效。同时,建立健全以奖代补、挂红黑牌等激励机制,激发带动乡村发展活力,在全区掀起大干快上的“三农”工作新热潮。

区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统计局、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镇镇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