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5-29 16:43:3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宝鸡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宝政办发〔2021〕23号)要求,近期,市数字经济局会同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了2023年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监测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通过日常监测与定期检查相结合、设备扫描与人工复核相结合等方式,对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监管系统的5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合格率100%。大多数网站新闻动态类栏目均能按时更新,新增错误表述、错断链问题进一步减少。渭滨区人民政府、凤翔区人民政府一季度对网站栏目更新统计情况、信息保障情况、信息公开情况等进行了详细通报,网站管理通报工作做得较实较细。在互动回应专项检查中,大多数网站对测试信件都能按要求做到5个工作日内回复,其中“麟游县人民政府”网、“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等19家网站做到当日回复。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网站互动留言办理质效不高。如:“宝鸡市供销合作社”网、“宝鸡市公安局”网存在本网站领导信箱信件超过5个工作日内未回复的问题,“信用中国(陕西宝鸡)”网存在测试信件查询不到的问题。

(二)个别单位政策文件解读不及时。如:市发改委起草的《宝鸡市推进“一老一小”工作实施方案》、市民政局起草的《宝鸡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未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本单位网站公开解读材料。

(三)个别网站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格。如:“宝鸡市地震局”网、“宝鸡市文物局”网存在旧稿新发、发布时间早于稿件落款时间的问题。

(四)个别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不准确。如:陈仓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事项“举行集会游行示威许可”的办理流程存在辖区错误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事项“新建计量标准考核”的投诉电话区号错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保障质量。各网站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发布、转发审查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编审分离”“读网纠错”等制度;充分利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做好常态化监管,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信息图片和视频正常网速下加载时长不能超过3秒,避免出现图片不显示、拉伸变形、视频无法播放等情况;对政府网站栏目进行有效优化,做好网站历史信息及历史专栏归档老化处理工作。

(二)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解读机制,采用图文动画、短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可读性和传播效果。

(三)强化互动办理质效。各单位要重视网民留言回复,回复留言要杜绝答非所问、态度生硬的问题。要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对接联系,对于群众诉求要按时办理、有效解决问题。

(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各单位要对照报告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网站问题,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本次被通报的单位,要迅速整改,于6月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市数字经济局。

附件:1.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结果(县区)

          2.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结果(市级部门)

          3.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