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5-30 10:31:27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期,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宝鸡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宝政办发〔2021〕23号)要求,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4月底,全市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共计388个。通过检测,二季度共有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判定为不合格,1个未搜索到账号(详见附件)。同时,对2023年第一季度检查不合格的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核,复核结果全部合格。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功能不畅通。检测发现“臻美千河”微信公众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宝鸡高新招商”“宝鸡社区服务”微信订阅号,“宝鸡高新”视频号,“政务宝满 

意”小程序监测点前2周内无更新,均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二是未按要求开展注销报备工作。“太白普法”未经报备私自注销新媒体,未按规定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办理注销手续,造成监管异常。

三是未发布原创信息。“宝鸡交警巡查大队”“宝鸡公安”“宝鸡商务”“宝鸡统计”“宝鸡财政”“凤县公安”“太白公安”新浪微博和“宝鸡社区服务”微信订阅号,在检测时间点前1个月内未发布原创信息。

四是未发布政策解读信息。检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眉县发布”“凤县发布”“金台发布”未按要求在政务新媒体发布本级政府政策解读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政务新媒体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有效形式,事关政府形象。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为民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深化政民互动,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质量。

二是加强建设监管。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宝鸡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积极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更新工作,提高原创信息比例,确保信息发布质量。要加强对所属单位政务新媒体的监管,严格审核政务新媒体申请开通、注销程序,认真做好信息备案工作。同时,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提高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能力。

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对通报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扎实补齐工作短板,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围绕本职工作认真做好政策的发布解读。本次检查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扎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问题整改情况于6月10日前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9日


附件 

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