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2022年宝鸡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

来源:宝鸡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06 10:25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掌握宝鸡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我市制定了《宝鸡市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实施方案》,在全市13个县区(包括高新区)组织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工作。

一、监测方法

(一)监测对象。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不包括在学校、医院、养老院、军事基地等地点集体居住的居民。常住居民是指过去12个月内在当地居住时间累计超过6个月的居民,不考虑是否具有当地户籍。

(二)抽样原则。

1.按照《陕西省2022年市县区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实施方案》要求,市、县区两级同时开展本级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统筹计算市级、县区两级样本量,确保实际监测样本量同时满足市级、县区理论样本量有关要求。

2.考虑监测工作可行性及经济有效性,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与简单随机抽样结合的方法,依次抽取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家庭户。

3.考虑健康素养水平在家庭户中的聚集性,采用KISH表法1个家庭户只调查1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

(三)抽样方法。

1.估算样本量:

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样本量计算公式采用如下样本估算公式:

 

以宝鸡市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2.24%)作为估算样本量的P值参考,α=0.05,μα=1.96,相对误差δ取值10%,deff值取1.2,并考虑10%无效问卷应答情况,计算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理论样本量为1773人。

县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样本量计算时,市上按照《陕西省2022年市县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省健康中心专家建议各县区监测样本量至少大于健康促进县区创建中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的样本量(450人),综合考虑调查问卷的有效率以及近3年的监测经验,本年度各县区监测样本量定为540人,全市共需调查7020人。

(四)监测内容。采用《2021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问卷》(卫健统115表)调查居民基本情况和健康素养水平。

(五)现场调查。采用入户调查方式的开展问卷调查,鼓励调查对象自填调查问卷;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调查问卷,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完成问卷调查。

(六)监测指标。《202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中健康素养内容共计56题,依据《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结合健康教育知信行理论,将健康素养划分为三个方面和六类问题。三个方面即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基本技能。六类健康问题则为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健康信息。判断题、单选题回答正确计1分,错误计0分;多选题回答选项与正确答案完全一致计2分,错选、漏选则计0分;情景题判分标准与单选题、多选题一致。问卷满分为66分,问卷得分≥53分则判定具备基本健康素养。以考察某方面素养所有题目的分值之和为总分,实际得分达到该总分80%及以上者,被判定具备该方面的健康素养。

二、监测结果

(一)基本情况。全市共调查15~69岁常住居民7022人,其中:男性占51.38%(3608/7022),女性占48.62%(3414/7022);年龄中位数为53岁(QL=43岁,QU=60岁);文化程度方面不识字或识字少者占9.51%(668/7022),职业以农民为主(74.51%,5232/7022)。

(二)健康素养水平。调查对象中具备健康素养者1771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22%(1771/7022)。

(三)三个方面健康素养水平。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推算,全市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6.44%(2559/7022),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1.30%(2198/7022),基本健康技能素养水平为23.67%(1662/7022)。

(四)六类健康问题健康素养水平。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推算,全市居民六类健康问题健康素养水平由高到低,分别是科学健康观(57.23%,4019/7022)、安全与急救(53.40%,3750/7022)、传染病防治(36.98%,2597/7022)、健康信息(29.51%,2072/7022)、基本医疗(29.34%,2060/7022)、慢性病预防(28.75%,2019/7022)。


                                                      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