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市召开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08-26 09:45:3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民政局

8月25日上午,宝鸡市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闻发布会在行政中心召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地名委员会副主任刘天宏,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庆杰参加发布会,介绍我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认定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文明主持发布会。省市主流媒体、市地名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区划地名专家库专家及志愿者60余人参加发布会。

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要求,今年3月份以来,市民政局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认定工作的通知》《宝鸡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认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组织开展宝鸡市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申报认定工作,经各县区层层筛选、组织有关专家和部门评审论证,从151个申报的地名中最终认定88个地名纳入市级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千年古县8个、千年古镇9个、百年古镇3个、千年古村落22个、百年古村落5个、古街巷1个、近现代重要地名和红色地名14个、自然地理实体17个、历史地名3个、传统文化地名6个。同时,我市在首批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筛选了45个地名推荐报送至省民政厅参与省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评定。

宝鸡被誉称“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在独特的自然人文环境中积淀了丰富的地名文化。建立并发布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深入落实《地名管理条例》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传承我市优秀地名文化、赓续历史文脉,进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并参与地名文化宣传保护。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市地名委员会统筹推动作用,不断加大地名文化挖掘力度,审慎稳妥做好地名更名工作,搭建地名文化宣传活动平台,创新完善地名工作模式,充分展示和宣传宝鸡地名的丰富历史和文化内涵,共同讲好宝鸡地名故事,助力宝鸡高质量发展。


宝鸡市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一、千年古县(8个)

陈仓区、凤翔区、岐山县、扶风县、眉县、千阳县、陇县、麟游县

二、千年古镇(9个)

陈仓区:虢  镇、香泉镇

凤翔区:彪角镇、横水镇

扶风县:召公镇

陇  县:固关镇

麟游县:九成宫镇、崔木镇、招贤镇

三、百年古镇(3个)

陈仓区:县功镇

眉  县:槐芽镇

太白县:嘴头镇

四、千年古村落(22个)

渭滨区:大散关村

金台区:车辙村

陈仓区:西秦村、王家庄村

凤翔区:柳林村、虢王村、箫史宫村、屯头村、太尉村、汉封村、石落务村、义坞堡、血池

岐山县:北郭村、岐阳村、李家村

扶风县:美阳村

眉  县:葫芦峪村

千阳县:大寨村

麟游县:万家城村、城关村

凤  县:凤州村

五、百年古村落(5个)

渭滨区:益门堡村、姜城堡村

金台区:福临堡村

陇  县:咸宜关村

麟游县:丈八村

六、古街巷(1个)

陇  县:儒林巷

七、近现代重要地名和红色地名(14个)

渭滨区: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

金台区:代家湾、长乐塬工业遗址

眉  县:扶眉烈士纪念馆

千阳县:西府游击队旧址雪白殿、任家湾军事会议遗址

陇  县:三桥

麟游县:中共麟游总支特支旧址

太白县:红军标语纪念馆、罗马湾无名烈士纪念碑

凤  县: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旧居、张家窑、红74师驻扎休整处旧址、刘家老宅

八、自然地理实体(17个)

太白山、鸡峰山、青峰山、关山、灵山、吴山、乔山、渭河、千河、香泉河、七星河、漆水河、湑水河、五丈原、龙门洞、武城山、大散关

九、历史地名(3个)

渭滨区:马道巷

金台区:斗鸡台、店子街

十、传统文化地名(6个)

金台区:北首岭遗址

凤翔区:东湖

扶风县:周原遗址

眉  县:张载祠

千阳县:望鲁台址

麟游县:唐井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