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对市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 2023-09-19 09:23:46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类别:A

签发人:郑雅峰

宝退役军人函〔2023〕50号   

对市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复函


刘柯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提案》(第2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针对您提案中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活动,打造具有宝鸡特色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等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反思谋划,积极与相关军地单位协调沟通,征集意见建议,及时调整细化当前工作和今后工作规划,努力提升我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在做好全民国防教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立足服务国防建设和部队战斗力提升,深化军地交流协作,健全党委议军、军地联席、走访调研、军警民联动协调、重大事项通报等制度,组织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出台《关于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庆送喜报工作的通知》等优待优惠政策,增强了军人及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强化教育宣传。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在宝鸡电视台开设双拥专栏,向广大群众宣传国防教育知识;积极向《解放军报》《中国双拥》《陕西退役军人》等多家媒体投稿反映宝鸡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运用网络、宣传栏和发放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广大群众中的知晓率。

三是丰富活动内容。邀请著名军事专家来宝讲授国防知识,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无军不稳、无军不胜”思想根基。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旗帜引领、同心筑梦”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国防意识和家国情怀。每逢重大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引导军民了解国防知识、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居安思危。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家庭”、庆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与海军“宝鸡舰”、驻藏边防连队开展“城舰、城连”共建,扩宽我市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新渠道。

四是打造宣教阵地。市双拥办依托渭河公园原有退役军事装备,打造全市首个集双拥宣传、国防教育、观光打卡于一体的双拥主题园。各县区按照双拥模范城创建标准,相继打造了双拥街7条、主题公园广场12处、拥军学校、医院、景区百余所,有力推动了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扶眉战役纪念馆、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作用,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百余场,受众人数近5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具体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挖掘军地各方资源,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形式并举,通过各种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国防教育吸引力、渗透力和感召力。充分运用横幅、专刊、网络等宣传媒介,加大国防教育知识普及力度。结合征兵宣传、双拥创建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等时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国防教育活动,吸引各界群众广泛参与,推动国防教育进入千家万户。

二是聚焦强军,服务部队。聚焦服务练兵备战,全力支持部队重点军事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为部队高质量完成军事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聚焦军属就业、子女入学、转业安置等“三后”问题,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让官兵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聚焦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三优”政策落实,不断提升优抚保障水平,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巩固扩大“军人依法优先”做法成果,积极推动军人享受更多公共服务优待。

三是创新模式,丰富共建。加强军地协调沟通,充分发挥驻宝部队优势资源,大力支持我市重点工程建设、乡村振兴、助学兴校、医疗扶持等工作,更好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树好新时代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以“城舰共建”等双拥共建活动为突破,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各方合力,不断增强全民国防意识,让关心国防、建设国防成为宝鸡军民的自觉行动。



                                                                      

                                                                    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9月11日



(联系人:马文彬,电话:3260140)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