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陈焕文检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1-02 08:38:16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民政局

进入隆冬严寒时节,市政府领导十分牵挂救助管理机构安全生产、流浪乞讨人员平安过冬、站内滞留人员生活照料等情况,多次听取市民政局关于雨雪冰冻天气综合应对措施,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群策群力,全面做好特困群体服务保障工作。

12月29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焕文在宝鸡市救助管理站检查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服务工作,慰问看望一线救助干部和站内滞留人员,听取刘建荣站长关于安全生产和“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救助渠道联网运行、街面巡查组织实施、病患人员医疗救治、不愿来站人员监管服务等情况,在站内管护区与收养对象任某某交谈,当面询问取暖和餐饮是否满意。通过听、看、查、问,陈焕文认为市救助管理站工作措施得力、预案详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将市区环卫驿站、个体商户、福彩投注点设立为流浪乞讨人员求助情报站和临时庇护所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陈焕文指出,流浪乞讨人员处于社会最底层,居住条件最差,生存环境最脆弱。做好救助工作让他们安全温暖过冬,是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特别关爱,也是民政人的责任与担当。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坚定为民爱民情怀,发挥好联动机制作用,统筹民政、公安、城管和街道、社区等各方力量,着力做好街面巡查和站内照护,给流浪乞讨人员营造一个温暖详和、舒心平安的“家”。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市救助管理站适时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巡查力量,开展“白+黑”24小时网状巡查,一月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6人,其中入站照护40人,成功寻亲送返34人,送定点医疗机构救治4人,发放棉衣棉被50余套、食品60余份,有效保障了主城区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

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闫红波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