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我市开展“两项创建”过程督导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实地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1-08 17:24:1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按照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计划,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20余人,分2个综合组和5个检查组,先后对规划于2024年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的陈仓区、千阳县、凤县和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的陇县、麟游县等五个县区进行了过程督导,并同步对陈仓区、麟游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暨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景钰,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惠强,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亚莉,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张玉龙出席有关会议,市政府教育副总督学王娇全程带队开展督导工作,有关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党政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汇报和表态发言。

期间,督导检查组依据“两项创建”督导评估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在县区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咨问、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对五个县区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全覆盖式督导检查,对县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抽查,对县区政府党政有关领导进行了民主测评。共检查中小学幼儿园162所,走访干部群众和教师2054人,查看功能部室1427个,观课928节,查阅档案资料10704份,检查教师教案和听评课记录1382份。在实地走访获取大量数据和资料的基础上,督导组经过数据分析、情况汇总、精准核实、集体会商等程序,最终形成了客观详实的督导反馈意见。既客观肯定县区工作的特色亮点,同时又对照指标要求,重点指出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召开反馈会,向各县区分别就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反馈。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接受市级督导检查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创建目标,强化使命担当,把“两项创建”作为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夯实主体责任,明晰部门职责任务,加快推进解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优化供给、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备待遇、教育内涵发展、教育安全稳定等重点问题。要进一步发挥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教育资源供给,足额配备师资力量,全面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民办学校监管,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市级过程督导反馈问题,逐条研究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推进,重点突破,确保创建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县区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履行发展教育的各项职责,把“两项创建”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以创建促发展,以整改促提升,破解发展难题,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师生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各有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针对反馈问题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区对反馈问题全面主动认领,表示将直面问题,强化责任,全面履职尽责,切实补短强弱,强化发展优势,加速推动创建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自“两项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从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和典型示范上全面发力,扎实推进。2023年是“两项创建”工作加速推进的关键一年,将着重在优化工作机制、打造过硬队伍、抓实创建过程、提升创建成效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实施抓项目优硬件、抓改革优管理、抓创建优质量三大行动,全力打造“学好上、上好学、学得好”的“宝鸡好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宝鸡市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工作自启动实施以来,已经对5个县区开展了市级实地督查,对13个县区开展系统审核监测,并结合省级满意度测评结果,对每个县区出具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意见。2023年将对剩余5个县区全部开展实地督查,切实推动政府履职尽责,强化教育优先,有力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