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宝鸡作业改革经验登上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08 17:22:53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2023年11月21日,教育部官网手机客户端以《陕西宝鸡综合施策推动作业改革见实效》为题,面向全国推介宝鸡中小学作业改革经验。2023年10月13日,《陕西省“双减”工作动态》(第47期)也以《宝鸡市唱好减负提质“三重唱”》为题,面向全省推广宝鸡中小学改革经验。这是对宝鸡市借力国家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实验区,连续三年实施“作业革命”的充分肯定。教育部网站推介经验全文如下:

 

陕西宝鸡综合施策推动作业改革见实效

 

陕西省宝鸡市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将探索区域作业减负实施策略作为核心任务,锚定“赋能、提质、增效”目标,从作业、课堂、管理三方面系统设计、综合施策,推动作业改革取得实效。

一、锚定“新靶向”,为减负提质开路

作业问题的研究与探索,是促进课程改革内涵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宝鸡市抢抓机遇,率先在全省推广应用“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将成果的本土化应用作为重点改革项目,在统筹作业顶层设计、构建作业研训体系、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优化作业管理生态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实践研究。一是课题带动,深化研究。构建市县校三级携手互动、联合攻关的课题研究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作业革命”专项课题研究,组织55项市级课题、900余项县级课题结题,并编印《“作业革命”专项课题优秀成果集》。二是搭建平台,扩大影响。组织开展三届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两届中考命题大赛、“作业革命”优秀成果征集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明确作业改革的价值意义和路径策略。借助《宝鸡教育》杂志、“宝鸡教研”微信公众号推广作业改革优秀案例。召开以“作业革命——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成果展示会,交流作业改革经验,展示作业改革成效。三是典型引领,优化生态。组织开展作业革命示范校、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启动实施“作业革命”教改联盟共建工程。三年来,全市共创建示范校118所,构建教改联盟15个,形成了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协同发展的作业改革良好态势。四是教研支撑,提供动能。各级教研部门深入中小学调研指导,把脉问诊,指导学校实践运用研究成果。制定《“作业革命”示范校评价标准》,引领学校对标实践,杜绝浅表化和形式化问题。

二、夯实“主阵地”,为减负提质筑基

作业改革需从教师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开始,落实到高效率的课堂实施中去。今年,宝鸡市开启致力于课堂提质的“宝鸡好课堂”建设工作,以转变教学方式为重点,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转型升级。一是明目标。印发《建设“宝鸡好课堂”实施方案》,明确四项目标任务、八项重点工作,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供重要指引。出台《“宝鸡好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构建学生素养发展、教师导学策略两大评价维度、四项评价内容和20个评价要点的课堂评价体系,为课堂教学明标准、定方向。出台《“宝鸡好课堂”示范校评价标准》,确定三级评价指标,涵盖课改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素质评价、教研活动等方面,促进学校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实施,实现特色发展。二是出真招。开展全市义务教育“聚焦新课标构建好课堂”学科专题研培活动14场,通过课例展示、专家报告、点评互动等方式,引领教师探索新课标理念落地实施的新路径新方法。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观摩研讨、专题报告、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开展“宝鸡好教研”建设工作,积极创新教研方式,丰富教研内容,提高教研质量。三是强督查。组织课堂教学指导、作业专项督查等活动,对2023年拟创建市级“宝鸡好课堂”示范校、“作业革命”示范校的中小学进行指导,全面督查其作业改革方面的具体举措,根据实际需求组织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三、打好“统筹战”,为减负提质护航

深化作业改革,除了从作业、课堂两个层面切入,还需要区域整体层面的统筹规划、精细管理。三年来,宝鸡市致力于区域作业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初步形成行政、教研、师训协同发力的教育服务保障机制。一是抓研培。构建“一体多元、上下联动”培训体系,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自主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举办作业改革系列培训20余场,培训教师3万余名。二是强管理。出台区域作业管理指导性文件《宝鸡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办法(试行)》《宝鸡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负面清单(试行)》,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定标准、划红线。三是重研究。市教研室研制印发宝鸡市中小学学科作业设计指南,从各学科作业设计的理念、原则、要求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通过优秀案例分析,明晰作业设计的方法和途径。学校通过优化作业设计、高质量推进作业实施、系统开展作业研究,形成轻量化、分层化、多样化、优质化、单元化、菜单化的“花式作业”,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形成各具特色的整册校本作业,如千阳县《童趣化思维训练作业》、高新中学《基于学科素养之校本作业》、宝鸡实验小学《英语分层学本》等,并以此为杠杆,撬动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