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岐山县:“五抓五提升”加强社会救助

发布时间: 2024-03-15 11:05:14 浏览次数:
来源:宝鸡市民政局

近年来,岐山县民政局多措并举,以“五抓五提升”为着力点,强化政策宣传培训,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见实见效。一是抓宣传,提升社会救助知晓率。以社会救助政策普及为切入点,由局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各镇、村(社区)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指导镇、村(社区)工作人员掌握社会救助政策,发放社会救助政策汇编,在全县106个村、15个城镇社区建立社会救助公示栏,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确保社会救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抓培训,提升社会救助执行力。结合省市社会救助政策培训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由县低保中心主任、副主任分组带队逐镇对各镇民政干部及村(社区)民政协理员进行了两轮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对各镇在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当场答复和解决,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提升社会救助政策执行力。三是抓创新,提升社会救助便捷度。从2021年9月起,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各镇。及时将临时救助1.5万元以下的救助权限委托各镇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各镇可“先行救助”,后补齐相关手续。大力宣传推广宝鸡市“e救助”微信公众号,引导公众关注“e救助”平台,提供网上申请救助服务,为广大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救助服务。四是抓审核,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对新申请社会救助家庭坚持“凡进必核”原则,逐户逐人核对。各镇坚持100%入户调查,全面掌握家庭实际生活状况,为精准认定打好基础。同时,县民政局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各镇审核确认程序进行检查指导,对新审核确认救助对象进行抽查。通过县、镇、村(社区)三级共同努力,确保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救助政策精准落实。五是抓联动,提升社会救助时效性。县民政局及时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在全县各村(社区)普遍建立了5-10人的由老党员、退休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积极发挥社会救助“耳目”作用,对走访发现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群众及时上报镇政府,由所在镇及时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让他们生活的更有保障,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