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22:1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原文链接: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优质农产品供应中心,我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畜牧业是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市把以奶山羊为重点的畜牧业转型突破发展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抓手,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促发展“三保一促”目标,按照“主攻奶业、稳定猪禽、加快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开发蜂产业”的思路,定规划、强措施、建基地、延链条,畜牧业持续向好稳定发展,但也存在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支持保障体系不健全,抵御各种风险能力偏弱等突出问题。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陕政办函〔2020〕75号)精神,以及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我局结合全市畜牧业发展实际,牵头起草了《意见》。

    二、制定过程

    《意见》起草完成后,我局以书面形式征求了14个市级相关部门和13个县区政府意见,收到1个市级部门和3个县区政府共12条建议意见,并进行了借鉴吸纳、修订完善,形成了《意见》送审稿。后经市政府办再次修改,最终形成文稿。

    三、《实施意见》框架内容

    《意见》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在发展思路上,按照“主攻奶业、稳定猪禽、加快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开发蜂产业”的思路,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在发展目标上,提出了2025年近期目标和2035年愿景目标。到2025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超过65%,肉、蛋、奶总产分别达到18万吨、7万吨、100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10亿元;到2035年,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部分,聚焦绿色发展,培育壮大产业规模。从现代化标准养殖、畜牧业绿色发展、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饲草饲料生产4个环节明确了发展重点和推进举措,提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实施三品工程,推进产业提质升级。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对优质畜产品的需求,实施“三品”工程(畜禽良种、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培育),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畜牧业提质增效。

    第四部分,推进三产融合,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从畜产品加工、产销对接、科技创新3个环节提出围绕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围绕养殖、加工推动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部分,强化政策保障。从组织领导、财政金融支持、养殖用地保障、基层防疫队伍建设等4个方面明确工作重点,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